English

中国戏曲脸谱百米长卷完成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由20多个戏剧品种的75幅脸谱组成的中国戏曲脸谱百米长卷已由作者范传英先生绘制完成,即将问世。

脸谱艺术,是传统戏剧中演员脸上用各种颜色画的图案,是演员化妆的一种程式,应用于净丑二个行当,各种人物都有特定的谱式和色彩,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功能,能形象的展示出各种人物的特征、性格。脸谱由唐代所戴面具和参军戏涂面逐渐演变而来。我国戏曲理论家翁偶虹先生曾说过:中国戏曲脸谱,胚胎于上古的图腾,流传于春秋的傩祭,发展为宋元的涂面,形成为明、清两代的脸谱,在戏曲形成之后,脸谱与面具仍然交替使用。

范传英自幼酷爱戏曲脸谱,20余年来,悉心研究戏曲脸谱艺术并在各处搜集各剧种脸谱,经过孜孜探索,不懈努力,以深厚的绘画功底绘制成《中国戏曲脸谱百米长卷》。这套脸谱无论是从着色、线条运用,寓意诸方面均有新的创意和突破。如《闹天宫》中的四大金刚脸谱,将他们使用的兵器绘制在脑门上,演员在舞台上化妆用此新技法,一亮相观众便知是哪个人物。现在范传英的“中国戏剧脸谱百米长卷”即将问世,使戏剧脸谱更加系统完整,这是戏剧界的一件盛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