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馆建设需要加强规范管理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几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科技馆的作用日益突出出来,各地因此兴建起一批科技馆。据统计,现在全国共有各级各类科技馆400多座,这些科技馆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这股科技馆建设热的背后也潜藏着隐忧,据有关部门的调查,除北京、上海、天津等十几座大城市的科技馆外,其余大多数作为科技馆的功能是不完善的。

科技馆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场所。但我国现在大多数科技馆都存在展厅面积不足,展品数量少的问题。

我国科技馆建设起步较晚,大多数科技馆是近一二十年才建设的,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大家对科技馆的功能认识也不明确,因此,许多地方在建设中仅把科技馆做为有少量展览教育并兼有服务接待、会议、办公、联谊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技活动场所。科技馆的建设,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立项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合理设计和专家审核,不少科技馆的建筑格局、场地设施不符合科技馆的建筑要求,存在展厅和教室面积过小等问题。

同时,在科技馆的建设上,往往只考虑“硬件”建设,而忽视“软件”建设。有的科技馆在建设时就只是作为基建项目来考虑的,只有基建投资,而没有展品投资。而科技馆建设有其特殊性,国际上科技馆建设的投资一般包括工程基建、展品研制与布展、日常运转维护三个部分,这三者的投入比例一般为1∶0.7∶0.1。因此,我国的许多科技馆建成后由于没有资金进行展品研制而出现“空壳”现象,或勉强搞一些低档次的展品,无法吸引观众。特别是许多科技馆缺乏维持运转的费用,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局面,少数科技馆被迫进行一些商业活动。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馆建设的管理,要坚持科技馆的社会公益性质,根据省、地级市和县级科技馆的不同功能,制定各级科技馆建设的标准,将科技馆建设纳入到城市发展的规划中,对于已建成的不符合要求的科技馆要进行整改,对于难于整改的,应该取消科技馆的名称。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国能够出现一批集展教与培训为主要功能的有特色的科技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