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音配像光盘全集开始发行

毋须馆址的“流动博物馆”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海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的VCD光盘全集,日前由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制作完成,现已公开发售。全集共收录355出剧目,总计光盘582片。这个陈列着京剧发展鼎盛时期众多经典剧目的文化宝库,可以保留在每一个喜爱它的观众身边,成为毋须馆址的“流动博物馆”。

戏曲界专家高度评价“音配像”全集的发售,认为这是在全社会对自然环境保护日益重视的同时,又为加强人文环境的保护树立了榜样。戏曲是以演员表演为中心的艺术。以“四大名旦”、“四大须生”等为代表的京剧名家,艺术创造活动在20世纪中叶步入成熟,技艺精湛,达到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峰。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只有录音传世,鲜见身影留存。一旦表演的前辈离世,仅凭声音或剧本,这些经典剧目就难再“立”于舞台。“音配像”全集的出版,为京剧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广阔的资源,让后来者摹习有本,研析有据,传承有自,革新有鉴。专家们认为,在进入“视听文化”的时代,运用音像手段来记录传统艺术,是保护文化遗产的新途径。它能摆脱对纯文字的依赖,摆脱因主观叙述和间接描写所带来的遗漏和误解,使文化的传承更为准确和完整。同时,在实现保存传统艺术特色与发挥音像手段优势两者有机结合的过程中,也会推动影视艺术的新品种和新样式的出现。

据悉,“音配像”今后还将继续进行,会对以前录过的艺术家遗漏的剧目进行补录,扩大录音主演的范围和录制其他一些有代表性、值得推广的剧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