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风也是学校的基本建设

大学书记访谈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孙宏典,男,1954年生,河南南阳人,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政教系,现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0多篇,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教授十分重视学校校风建设,他说:“校风反映学校的整体精神风貌,体现办学传统和理念。一所学校要快速健康发展,完成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在抓好校舍、仪器设备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必须把校风作为学校的基本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信阳师院已经形成了环境优美、校风良好、质量过硬的办学特色,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去年,对学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的教育部专家认为:“信阳师院领导班子团结,责任心强,勇于进取、乐于奉献。教职工敬业爱岗,教风严谨。学生勤奋朴实,校园的学习风气浓。”

孙宏典说,校风是师生的行为方式,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师生员工的日常言行中。校风建设一要系统抓,全方位教育、引导、规范;二要长期抓,坚持不懈地培养、积淀、升华。信阳师院抓校风建设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抓思想教育。通过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三育人”工作条例》,开展“师德大讨论”、“十佳教师”评选和师能竞赛等活动,引导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和道德形象去影响学生。同时加强“两课”教学,积极探索适合学校特点的德育工作载体,引导学生勤奋学习,以德修身,提高综合素质。二是抓制度建设。注重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学校的发展,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有章可循。在制度的贯彻执行中,引导干部克服好人主义,讲原则、讲规章、讲程序,坚持依法治校。三是抓环境优化。信阳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信阳师院注重强化地域优势,净化、绿化、美化学校,把校园建成了错落有致、绿树参天、碧草如茵、鸟语花香的花园式学校,使师生从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四是抓干部的表率作用。多年来,学校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特别强调“新”、“深”、“实”、“俭”、“廉”五个字。去年,院党委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方式,推行处级干部任用制度改革,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进。

孙宏典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院党委一班人将继承和发扬信阳师院的优良传统,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努力把信阳师院建成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的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