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评剧院冒雪送戏到农村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纷纷的细雪给京城带来一丝寒意,积雪的道路给行车带来诸多不便,但却没有挡住中国评剧院送戏、“种戏”下乡的脚步。今天上午,中国评剧院一行40多人冒雪来到京郊平谷区镇罗营镇上镇村,为这里的业余评剧团作指导,并送来戏装,与他们联欢,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评剧院是北京市“燕山情”三下乡活动的积极响应者和参加者,他们每年都坚持送戏下乡。而平谷区则是评剧较为普及的地区,其镇罗营镇上镇村有一支30余人的业余评剧社团,他们长年在农闲时节搞评剧演唱活动,在当地影响很广。但是该社团条件极其简陋,没有戏装,缺少辅导。为了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响应“送文化、种文化”下乡的号召,中国评剧院党委书记李燕宝与该院演出团团长宋丽带领演出团冒雪来到上镇村,为该村评剧社团捐赠了10套戏曲戏装和头面。评剧名家宋丽还为业余评剧团的演员们辅导了评剧《茶瓶记》、《秦香莲》等剧目的片断,令业余演员们兴奋不已。在雪花飘飞的村部露天舞台上,专业与业余演员联欢演出,评剧名角马惠民、韩剑光、张文鹏等表演了评剧清唱和戏曲小品,业余演员们也与名家同台献艺。虽然天寒地冻,并飘着雪花,但村部大院仍被热爱评剧的乡亲们挤得水泄不通。此情此景,令专业演员们感动不已,他们纷纷表示以后要更多地下乡辅导和演出,为乡亲们送来更多的好戏,种下更多的评剧“种子”,让评剧在民间广袤的沃野上开出更艳丽的花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