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鲍威尔称伊“实质性违反”联合国决议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9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天在美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伊拉克“实质性违反”联合国数个有关决议。

鲍威尔说,伊拉克完全没有按照联合国有关解除其武装的要求去做,如果伊拉克继续目前的撒谎和欺骗做法,“我们将难以找到一个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

鲍威尔指出,在未来数周内,美国必须让伊拉克知道,它必须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解除武装,希望伊拉克人民和除萨达姆以外的其他伊拉克领导人意识到,他们必须解除武装。

鲍威尔是在联合国武器检查小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今天上午就伊拉克武器报告向联合国安理会表明看法后发表上述讲话的。联合国武检小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联合国安理会,伊拉克12200页的武器报告几乎没有关于破坏性武器的内容。鲍威尔说,伊拉克的武器报告完全没有遵循联合国安理会11月8日的要求,即伊拉克必须准确全面地报告武器研制情况。“我们失望,但我们决不能被欺骗。”

鲍威尔还补充说,目前尚无用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的时间表,但显而易见的是,伊拉克在不合作的道路上究竟能走多远实际上是有限制的。鲍威尔强调,联合国武器检查人员应能和伊拉克科学家交流情况,条件是要保证这些科学家本身及其家属的安全。鲍威尔表示,美国将继续和联合国武器监督、核对和检查委员会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与安理会其他成员磋商,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对伊拉克武器报告提出的最为严厉的批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