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口生存状况发生显著变化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周迅从中国老龄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期近两年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一次性抽样调查”项目已经结束。调查表明,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总体上看,老年人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以及自身素质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这次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的调查是我国第一次由国家拨出专款,并以政府的名义进行的全国老年人口状况调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及下属的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具体运作。从2000年12月1日开始,入户调查正式进行。调查对象是2000年城乡60岁以上的老年人;调查的内容主要是老年人口基本情况、经济供养、医疗保健、社区服务、精神文化生活、参与社区发展、基层组织和管理情况。调查采取国际上通用的分层配额系统随机抽样方法。分布在城乡各地的两万余名老年人接受了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老年人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2000年,城市老年人平均收入水平较1992年增长了3.1倍;农村老年人较1992年增长了1.7倍。

老年人家庭生活条件改善。在城市,老年人家庭生活设施拥有率达到50%的,1992年为4种,即自来水、电视机、电风扇和洗衣机;2000年增加到8种,增加了煤气、电话、电冰箱和室内厕所。在农村,老年人家庭生活设施拥有率达到50%的有2种:电视机拥有率从1992年的47%上升到2000年的76%;自来水拥有率增长幅度从0.9%上升到39.2%。

老年人文化素质有所提高。2000年,城市老年人的文盲率从1992年的41.2%下降到28.4%。农村老年人的文盲率从74.4%下降到57.3%。

从调查中还可以发现,老年人享受到多方面优待,并得到了许多服务与关怀。城市老年人居住的社区中有“上门看病服务”和“上门做家务”的均达到40%以上。“上门护理”服务达到30%以上。在所调查的城市中,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的达到85%,建立日间托老所的达到38%以上。在农村,有“上门看病”服务的占60%以上。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这次调查也显现出了我国老年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社会养老方面,不少老年人有后顾之忧。参加商业养老保险的少。城市老年人中,虽有储蓄,但多数人认为这笔钱不够养老所需。

家庭对老年人提供最基本生活保障的传统作用正在削弱。不少的老年人有孤独感,老年活动场所也十分短缺。解决养老问题,农村比城市更为紧迫。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思想政治工作都需要加强。

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表示,“十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把老龄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放在基层,加快解决老龄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几年的努力,力争实现初步建立起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经济供养体系,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老年医疗保健体系和以社区为依托的老年照料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