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重点控制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青藏铁路“六桥、两隧、两路”重点控制工程今年均获突破性进展,大部分工期有所提前。

傅志寰介绍,青藏铁路全线头号重点控制工程昆仑山隧道,于9月26日胜利贯通,年底可全面完成。世界海拔最高隧道——风火山隧道于10月19日胜利贯通。三岔河、雪水河特大桥保证了铺轨按期通过。长江源、清水河特大桥分别于9月25日和10月29日完成主体工程。望昆至楚玛尔河段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楚玛尔河至望唐段线下主体工程已完成设计量的80%以上。西藏境内羊八井隧道群进度加快。

青藏铁路今年6月29日开始从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正式铺轨,以平均每日铺轨1公里,架桥两孔的速度向前推进,创造了24小时高原铺轨6.6公里的新记录,力争年底铺至昆仑山隧道进口。

青藏铁路新建正线铺轨121公里,今年全线完成投资53.2亿元,超额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青藏铁路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4.9亿元。全线全年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2348万方,桥梁51825延米,涵洞10786横延米,隧道4412延米;开工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3592万方,桥梁59531延米,涵洞17732横延米,隧道5703延米。

傅志寰介绍,明年青藏铁路计划投资56亿元。明年青藏铁路建设的目标是:冻土工程基本突破,站后设备加快配套,铺轨通过风火山,质量环保创双优。明年青藏铁路完成路基土石方3074万立方米,桥梁19700延长米,涵洞20251横延米,隧道2554延长米,正线铺轨190公里,站线铺轨11公里。唐古拉山以北路基、桥隧工程基本完成,唐古拉山以南路基、桥隧工程完成50%以上,铺轨力争到达二道沟(江克栋),格尔木至望昆段运输设备系统工程基本配套建成,唐古拉山以北房建工程主体完成,电力工程贯通至沱沱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