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网举行建立5周年热心网友座谈会

发挥优势构筑“知识分子的网上家园”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在求新、求变、求发展的浓厚氛围中,光明网今天以简朴务实的“热心网友座谈会”,迎来了自己的5周岁生日。

座谈会回顾了光明网5年历程:她诞生于1997年12月23日,当时的名称是“光明日报电子版”;1998年1月1日,“光明日报电子版”正式对外发布;2000年初,改用现名光明网。5年来,光明网始终以“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知识分子”为宗旨,守护文明,追求新知,被网友誉为“知识分子的网上家园”。目前,光明网日均页访问量(Pageview)250万次,每日发布新闻约500条,内容不仅包括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生活时报》、《文摘报》、《书摘》、《博览群书》、《考试》等报刊的全部信息,还先后开办了“学术论坛”、“光明书评”、“每日一诗”、“留学热报”、“名校”、“网友”、“观察”等原创性栏目,形成了品位高雅、学术性强,内容精致、以质取胜,形式灵活、风格独特的“雅、精、活”特色,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光明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媒体十佳网站”、“中国优秀文化网站”、“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光明网负责人张碧涌被评为中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

座谈会上,主要来自高校、科技及文化领域的网友对光明网的操守和努力给予热情赞许。网友们说,光明网自觉运用互联网传播先进文化,是值得信赖的大文化网站。当前,网上出现了一些“恶俗文化”,并产生了“劣质信息驱逐优质信息”的倾向,而光明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媚俗,不跟风,始终以先进文化感召海内外网友。有的网友指出,光明网秉承了光明日报在学术文化方面的深厚底蕴和权威性,因此许多知识分子在写文章、查资料时都愿意上光明网,所得到的信息及时、权威、全面。还有网友指出,光明网特色非常鲜明,如对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传播和对读书界、IT界等的报道相当到位,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座谈会上,网友们对光明网真正成为知识分子网上首选门户提出了热切的期望。

座谈会认为,光明网成立的5年,也是光明日报逐步完善信息化、网络化的5年。5年来,光明网在没有经验、缺少技术设备的情况下,依靠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克服重重困难,在网络传播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知识分子的赞誉是对光明网成立5周年最好的庆贺。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互联网站要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光明网理当继续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不断开拓创新,不辜负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

(座谈会纪要将刊于12月25日本报《信息化周刊》即原《电脑网络周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