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瑞环出席中国乒乓球队建队五十周年座谈会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俊璞、周欣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二十二日下午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乒乓球队建队五十周年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李瑞环在讲话中首先向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赢得巨大荣誉的中国乒乓球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五十年来为我国乒乓球事业辛勤工作、不懈努力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及各方面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乒乓球队建队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之所以长盛不衰,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说,有举国关心支持的体制保障,有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有雄厚的群众基础。这是极为重要的三条。

李瑞环说,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功,还有一些自己特殊的东西。一是为国争光的精神。热爱祖国,胸怀祖国,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这是运动员、教练员刻苦训练、勇攀高峰的动力。有了这种思想、觉悟、意识,就不会患得患失,就能够以忘我的、大无畏的精神去克服困难,就能够形成团结奋斗的集体合力。二是顽强拼搏的作风。刻苦认真、不屈不挠。平时训练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一丝不苟;战时比赛,敢打敢拼,勇往直前,关键时刻豁得出去,拿得下来。(三是科学管用的方法。乒乓球队在体育运动中率先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指导训练比赛。讲究一天、一月、一年打多少个球,通过量的积累寻找质的飞跃。讲究认真总结,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使一个又一个感性认识不断升华为理性认识。讲究科学研究,锐意创新,保证技战术的领先优势。讲究知己知彼,扬长避短,灵活用兵。

李瑞环说,凡属正确的领导方法,都是由个别到一般、由一般到个别的过程,都必须先集中起来再坚持下去。解剖麻雀,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是我们长期形成的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功经验,对其他运动项目,对其他各项工作,都能起到借鉴、帮助、推动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发言时,要求体育界进一步开展学习、推广乒乓经验的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副局长李富荣和前国家体委负责人荣高棠、李梦华,以及乒乓球界代表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由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主持。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谈了国球五十年的发展历程。邱钟惠代表老运动员,王楠代表86位世界冠军,蔡振华代表教练员先后发了言。

晚上在政协礼堂举行了名为“祖国荣誉高于一切——锦山源之夜”的颁奖晚会,向为乒乓球事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了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