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高校用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张烈文、吴楚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2月19日,湖北省近50所高校负责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领导和专家共1500人,汇聚武汉理工大学礼堂,听取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湖北省社科联主席顾海良作“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这是湖北省高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又一新举措。

此前,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向全省高校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通知》,编印的学习辅导材料近5万册,也及时发到高校师生手中。武大、华中科大、华师大、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分别成立了院士、教授宣讲团,深入各院系,有针对性地做好辅导工作。

顾海良在报告中联系高校实际,提出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形成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思路。他指出,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全面把握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思路;从“基本经验”的高度,明确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内容;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高度,拓展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视野。顾海良的观点引起了一些高校领导的共鸣。

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向各高校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抓好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其次抓好以党校为阵地的骨干教师干部的学习,第三抓好以“两课”为阵地的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各高校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课”教学的首要任务,要制定“三进”工作实施方案。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聘请一批专家,就如何调整充实“两课”教学内容进行专题研究。该校将政治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学科的一流专家组织起来,协同作战,集体攻关,力争在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上取得突破。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十六大精神列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主要内容,集中一段时间授课,顺势推进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的16位专家,结合师生思想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带到校内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