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列腺增生可望彻底治愈

采用生物消融技术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杜巍巍、沈岚 记者夏 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只患有前列腺重度增生的实验狗,被注射了2毫升特制的生物消融液。4个月后,其前列腺由原先的117mm缩小至48mm,排尿功能也恢复正常。11月27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利用生物消融技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动物实验首获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采用生物消融技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据该项目主持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金化民教授、张茨博士介绍,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常见老年病,6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高于50%,且随年龄增长不断增高。前列腺增生会导致病人排尿困难,并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现行的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且需终身服药;手术治疗虽可消除症状,但仍有一部分患者无法耐受麻醉与手术,术后并发症也屡见不鲜。

半年前,金化民教授和张茨博士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生物消融前列腺的新概念。他们找来15只患有不同程度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狗,并向其前列腺内注射由他们自行研制的前列腺生物消融液。4个月后,该批实验狗的前列腺体积显著缩小,前列腺中央沟重新显现,前列腺包膜及尿道并未发生任何损伤,且排尿通畅。实验表明,该消融液能有效阻断前列腺组织增生,破坏其增生基础,并保障尿道终身畅通。

据悉,这一疗效好、痛苦小、花费少的前列腺增生生物消融技术将在一年内用于临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