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绵绵春雨润禾苗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现在,有两所“维宗小学”正在宁夏同心县石泉村和海原县薛套村同时兴建。那里,昔日校园的破旧景象将不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宽敞明亮的新校舍。

“维宗”,取自已故的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名宗教人士洪维宗的名字。为这两所小学捐资39万元的,是洪维宗的儿子洪洋。38岁的洪洋现任宁夏同心县政协副主席、宁夏伊协副会长、全国青联常委。

洪洋兴建这两所“维宗小学”,是洪氏一家四代倾情助学的延续。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著名宗教人士、洪洋的曾祖父洪寿林出资在从没有办过学的地方创办了一所完全小学,有人做过统计:建国后同心、海原两县60%的干部曾在那所学校里就读过。祖父洪清国,曾连任宁夏五届政协副主席,与共产党精诚合作,为促进民族教育做出过许多贡献。

洪洋的父亲洪维宗捐资助学的事迹更是有口皆碑,他于十几年前在家乡同心县倡议成立了“同心县回族教育促进会”,并亲自担任会长。针对回族女生入学难的状况,他捐资创办了“同心海如女子中学”并亲自担任名誉校长。他资助的对象有宁夏当地的,也有陕西、甘肃、湖北等地的。他不仅资助回族学生,也资助其他少数民族和汉族贫困学生。同心海如女子中学规定:每年都要按一定比例招收当地的汉族女生。他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设立了长达20年的奖学金……弥留之际嘱托洪洋:一定要继续这项捐赠。

父亲去世后,洪洋在宁夏大学新设立了一个10万元的“洪维宗助学金”,并为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注入新的资金,称其为“洪维宗奖学金”。洪洋还有一个更宏伟的计划,创立“爱心基金”,每年助学百人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