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畅谈十六大的理论创新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与河北省委党校今天在廊坊联合举办党的十六大理论创新研讨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六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十六大报告本身也正是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党的十六大把与时俱进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列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丰富和发展。报告赋予与时俱进以时代内涵:“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不仅是对与时俱进的本质规定,也是对与时俱进的具体要求。

专家学者认为,十六大报告围绕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等各个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观点。比如,关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开放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加入世贸组织是开放的最大成果,无论从方向还是内容上,世贸组织规则和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都是一致的。开放形成竞争的环境,推动政府和企业加快改革步伐。不开放就不能更深入地进行改革。为此,要正确地认识改革与开放的互动关系,正确对待开放中竞争的作用与冲击的影响。又比如,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文明系统中,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在党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再比如,在文化建设中,对民族精神的精确提炼是十六大报告的一个亮点,标志着党对民族精神的认识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与会代表对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重要论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个论断是对执政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揭示,标志着我们党执政意识、“三个代表”意识的进一步深化。

大家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对十六大提出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扎扎实实地推进理论创新,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做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