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周远清 我有话说

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启动“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并为此设立基金,2002年度拿出1000万人民币以支持和推动全国高校的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工作。一个出版社出重资立项,支持高校教学改革,是对我国21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作的重要贡献,意义重大。有感如下:

一、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仍然是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难点。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涉及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模式,决定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因而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教育思想。所以下大力气进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可能是抓到了教学改革的“牛鼻子”,它是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一个结合点。

在1998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了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模式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要完成这个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必须进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最后要落实到各个培养环节,而占大学学习时间最多的课堂教学,以及占学生阅读量最大的仍是教材,在学习时间最多、阅读量最大的环节上进行改革应该说是教学改革的重点。

从1994年开始的“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就是基于上述指导思想提出来的。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凝聚了上万名大学教授、专家的心血,是我国高等教育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教学改革实践,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出了近一千本“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其中不少教材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甚至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从1994年至今已历经8年,8年来的改革实践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21世纪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优秀教材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建立我国优秀教材体系是21世纪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的重大举措。

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实施虽然已接近尾声,但这些教材的推广应用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在多年来其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实施精品课程教材建设项目是一个重要创举,是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在新世纪的继续和升华,是建立中国高等教育优秀教材体系的关键步骤,是21世纪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标志。它适应了我国在21世纪建设若干所世界先进的一流大学、一批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需要。

什么是精品教材?我认为精品教材是我国各同类教材中最高水平的教材。它要反映世界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水平,同时适应我国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现状;它要反映世界高等教育的教学水平,在世界上是先进的,在我国是最高水平的。

精品教材要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特别是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既传授知识又引导能力的提高。要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这是在精品教材建设过程中特别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精品教材要有实践的基础。经过教学实践的检验,作为同类教材中的精品,受到同行的公认和学生的欢迎。

精品教材要吸收国外高水平大学同类教材的成果并加以消化,并与我国教学改革的实践相结合。

在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实施的基础上,开展精品课程教材建设,逐步建立我国优秀教材体系,这是新世纪新阶段高等教育深化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

三、高教出版社首先启动“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这是高教出版社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重大举措。

高教出版社在1994年经费还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拿出数百万元来支持当时教育部高教司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实属不易,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举措。在别的一些出版社即使拿出十万、八万来支持这个计划也非常为难的情况下,高教出版社第一次就答应拿出100万元来支持这个计划,这个投入在当时看来,很难产生经济效益,所以这种支持是有勇气有远见的。

今天,“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已成为高教出版社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的亮点,它提高了高教出版社的地位,提升了高教社的品位。现在高教社又拿出重资来立项建设“百门精品课程教材”,这确实是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件事,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作中应重重写上一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