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托起西部铁龙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韦炳材 我有话说

在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柳州铁路局的运输设备科技含量逐年以较大幅度提高,确保了列车快速运行。图为南宁机务段的工人正在整备电气化机车。 蒋建雄 摄


经营着西南出海主要通道的柳州铁路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地为广西乃至整个大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湘桂、黔桂、焦柳、黎湛以及南昆2400多公里铁路线,长期以来一直担负着滇、黔、桂、川南、粤西、北部湾沿岸以及海南岛经济区域的物流、人物、文化流和信息流的主要通道。长期以来,作为铁路经营者的柳州铁路局,在运输生产管理上将“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指导,加速实施科教兴局战略,以提高工程为龙头,围绕安全、质量、效益,强力推出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逐步实现客运快速化,货运便捷化,运输产品多样化,安全技术装备现代化,轨道结构重型化,信息技术数字化,车辆使用专用化,主要运输过程控制自动化,养路、装卸机械化,计算机系统网络化,运营管理信息化,管理决策科学化,到“十五”期末主要技术装备达到路内中等以上水平这一战略目标,把全局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分劈为两大部分:一是以解决运输、生产、建设和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核心的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二是具有代表性的十项技术创新标志工程。第一部分包括安全保障技术,列车提速技术,信息技术,客运服务技术,货运、行车技术,机车车辆技术,工务工程技术,通信信号技术,节能、环保技术,修制改革课题,产品开发课题,软科学课题。第二部分即十大技术创新标志工程:全局干线旅客列车时速达每小时100-120公里;开行桂林—南宁间整点城际客车;建成柳州南宁南信息自动闭塞;基本实现全局驼峰调速系统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实现全局通信传输光纤化;建设全局调度监督系统;基本建成铁路综合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行车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干线养路机械化;解决内燃机车在长隧道运行中功率下降的问题,焦柳线机车牵引定数提高到3500吨。

为了让科技发展目标付诸实施,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该局从如下几个方面作出了努力:

首先,增加科技投入。近几年,他们在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再穷不能穷科技”这一原则,不断提高科技开发资金的比重,把科技费用打满打足,保证科技工作的正常运转。1999年,全局科技投入经费为270万元,并从那以后,每年的科技投入均按10%的比例逐年递增;工业、施工单位根据销售情况和工程结算收入的具体情况,提取一定比例的科研经费,用于生产急需、技术先进、效益明显、有推广前景的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试验和推广;科技开发经营单位,则按年收益的30%用于科技投入。由此,自1999年以来,全局共安排资金1200多万元作为科技专项经费。

其次,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在这方面,他们在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运输生产效率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好各信息系统的管理、应用和优化集成问题。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网络建设,尤其在客货运输、运营管理及市场营销的相关数据、信息实行标准化、程序化管理方面,各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全局管理技术、生产组织及营销方式的跨越式发展。

第三,全面实施提速战略。作为运输企业,客货服务质量的核心就是缩短旅客的旅行时间和货物的在途时间,为此,我们的提速目标是:湘桂线永州—南宁区段每小时100-120公里;黎湛线每小时120公里;河茂线每小时120公里;南昆线每小时100-120公里;焦柳线柳州—牙屯堡段每小时100-120公里;黔桂线柳州—金城江段每小时100-120公里。

第四,完善行车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柳局管内线路质量参差不齐,运能与运量矛盾突出,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在这种情况下,保障运输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们注重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一方面,大力发展安全检测技术,形成监测、控制和管理为一体的安全监控网络。推广机车、车辆故障检测、诊断系统和机车车辆运行安全、货物装载地面检测系统,开发应用综合检测车和钢轨探伤车,加强对固定设备的检测。研究开发重大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和防治技术,实现了事故救援的现代化。开发应用道口安全保障设备,减少道口事故。

正因为全局上下形成了讲科学、重科技的良好氛围,科学技术为柳州局争市场、保安全、提效益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运输技术装备水平有新的提高。全局客货列车牵引全部实现内电化,电气化里程达到514多公里,占营业里程总长的22%;正线60k g/m钢轨铺设里程突破1200多公里,占正线的50%以上;大型养路机械维修占线路综合作业的54%以上;累计建成电气集中车站236个,覆盖率达98.3%,微机联锁站11个,计轴自动闭塞501.99km,覆盖率达21%,移频机车信号覆盖率达到83.3%,双频报警占16.7%;光纤通信数字传输达1617.9km,覆盖率达84%;建成柳州卫星地球站,开通了4个卫星长途话路,实现了运输技术装备的新跨越。

——安全保障设施有新的提高。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率达100%;全局实现了无线电平面调车作业,所有列车取消了守车,推广应用了列车尾部风压反馈装置,货票风压管道传输装置,柳南、南宁南站驼峰尾防溜采用可控停车器;南昆线膨胀土路基病害研究与整治等一大批保安全的新技术、新设备及新成果的推广运用,为安全行车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例如,玉林工务段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与局科研部门成功研制了有人看守道口远距离闭路可视系统、整铸型弹条分工式机件垫板等设备,在全局率先引进和采用美国哈克紧固件、法国铝热焊接、胶粘绝缘接头等先进技术设备,大大提高了线路的维修、养护水平和质量。

——市场竞争能力有新的提高。采用先进的电子计算联网售票预订系统,在管内22个车站投入运行,实现了一站有票站站有票的目标;集装箱多式联运研究开发及运用,减少了货主运输费用,也打开了国际海运市场。

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使柳州铁路局所辖的西南出海大干道的运转加快了速度。2001年,货物发送和运输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610万吨,运输收入30.7亿元,比上年增收4.8亿元,增幅为18.5%。预计今年在各方面,柳铁又是一个创新高的年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