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新邮知多少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新邮发行适量调减

“2003年新邮大版套票的发行总量比今年的1150万要调减15%—20%,但是,明年的新邮版式丰富,题材广,设计精”。国家邮政局邮资票品管理司司长刘建辉说。刘建辉认为,这些年中国邮政的邮票发行一直是以总量控制,符合市场需求为原则。随着用于通信邮票的减少和集邮收藏群体的萎缩,邮票发行总量下降是必然,下降多少完全视市场需求而定。明年新邮发行将更多地考虑广大集邮者的利益。取消大户预订、每人限订4套的政策都是希望将邮票发行深入到集邮爱好者中去,避免被大户垄断、抬高价格,进行市场炒作。

羊年票可能为新邮带来“开门红”

明年是农历癸未年,生肖属羊,国家邮政局将在羊年前的1月5日发行《癸未年》邮票,这也是自1980年发行生肖邮票以来的第24套,为第二轮生肖系列邮票“关门”票。这套关门票存在着诸多变化。

第一,面值出现变化。邮票发生面值变化,主要是由于邮资变化而形成,如第一轮的《羊年》邮票因1990年邮资出现调升,面值由过去的8分改为20分,第二轮生肖邮票也随着邮资的不断提升,面值分别从0.7元(20分+50分)逐步上调至2元(50分+150分)和3.6元(80分+2.8元),而即将发行的《癸未年》邮票却在邮资没有调升和调降的情况下,面值出现了下降,全套邮票面值为2.8元(80分+2元),这是我国发行生肖邮票以来第一次出现下调邮票面值的情况。

第二,版式创纪录。23年以来所发行的生肖邮票版式基本上是统一的,其中第一轮生肖邮票均为80枚的全张票,而第二轮生肖邮票主要是32枚的全张票,为主流版式。但是随着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兑奖品的变化,从2001年的《蛇年》开始,第二轮生肖邮票出现了6枚成版的小版张,构成了新的生肖兑奖系列邮票版式。而即将发行的《癸未年》生肖邮票除了保持上述两种版式外,又增加了一种8枚成版的邮局全张。如此,《癸未年》生肖邮票同时出现了3种邮局全张模式,这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上创下了同一种图案邮票的邮局版式数量纪录,会是令人感兴趣的现象。

第三,二轮生肖系列的“瓶颈”。由于从1999年以来,国家邮政局逐年大幅缩减新邮发行量,所以此后发行的第二轮生肖邮票发行量也随之递减,2002年的《马年》生肖邮票发行量降到4800万套(不含小版张),是前11年第二轮生肖邮票的最低量。考虑到2002年下半年继续减量和2003年发行量持续递减的因素,《癸未年》生肖邮票的发行量低于《马年》生肖邮票顺理成章,因此《羊年》生肖邮票将成为第二轮生肖系列邮票中的“量少”对象,加上版式增多的因素,正常的32枚全张票会变得格外少,在市场上会体现出明显的瓶颈效应。

刘建辉认为,这三个特点的出现,标志着《癸未年》生肖邮票的市场表现将非同寻常,鉴于第二轮生肖邮票发行结束,配齐这轮生肖邮票的热点会呈现,在需求量增大的影响下,《癸未年》生肖邮票的瓶颈效应将在市场上反映出较强的价格变化,不排除全张票因紧俏而形成价格攀升的走势,为2003年的新邮带来“开门红”的局面。

新邮预订方案有三个不一样

刘建辉透露,2003年纪特邮票预订方式与往年相比有三个不一样。一是国家邮政局2003年发行纪特邮票暂定26套,另发行小本票1本(发行数量少于套票),2003年纪特邮票绝大多数邮票,全年除按常规发行大版,将同时发行小版张。小版邮票的版面设计有相关文字与边饰图案,可谓开新中国邮票小版发行之先河。公布图稿中的《杨柳青木版年画》、《网师园》、《藏羚》三个小版张来看,版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

二是2003年纪特邮票只办理个人预订。预订小版全张邮票的订户每人限订l个小版全张邮票和1枚小型张,l本小本票。预订套票的订户每人限订4套以下,预订1套邮票供应1枚小型张和1本小本票。

三是预订户在每套邮票发行后,均可得到小型张和小本票。

2003年新邮异彩纷呈

从发行计划和图稿来看,2003年新邮的发行套数将达26套82枚,品种更涉及单枚、连票、小型张、小全张、小本票乃至小版票6种。

2003年纪特邮票的题材,则具有范围广泛、内容丰富的特点。综合来看,有民俗题材的生肖、节日邮票,有风光题材的《鼓浪屿》、《崆峒山》等邮票,有动植物题材的《藏羚》、《百合花》邮票,有体育题材的《女子足球世界杯》、《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邮票,有人物题材的《古代名将——岳飞》等多达十余类,其中系列邮票又占到11套41枚之多,因此可以说,2003年又是系列邮票年。

2003年邮票设计精美、版式新颖,精品不少。尤以大套票中佳作云集,如8枚一套的《东周青铜器》,邮票以浅灰作底,加之采用雕刻版印制,更加突出表现了青铜器的质感,既有古物的庄重大方,亦有历史的凝重感。6枚套票外带一枚小型张的《聊斋志异》,用色到位,构图细腻,人物生动,形象传神,极佳地表现了原著神韵。近年来我国年年都有花卉邮票发行,花卉专题邮票的设计却普遍出色,或雍容华贵,或清水芙蓉,各有千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新邮花卉邮票《百合花》,设计高雅素洁,相当成功。刘建辉认为,2003年新邮尽管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肯定还将带给人们诸多的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