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产品要走品牌化的道路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浙江省常山县一位县领导说,前几年到上海出差时,从超市买回来了两只美国柚。这两只洋柚外型和内质都与常山胡柚差不了多少,但每公斤价格却高达76元,是常山胡柚的20多倍。正是这种对比,激发起常山人誓与洋果比高低的决心。他们打破行业和所有制的界限,在企业贷款贴息、用地用电、项目报批等方面,加大对胡柚生产和销售企业的扶持力度,发展了“天子”、“天宝”等多个胡柚品牌。仅去年一年,常山农民靠胡柚人均纯收入增长25%以上。

近日,在“常山胡柚应对WTO战略研讨会”上,原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说,“如今,随着农产品加工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地龙头企业品牌意识、名牌意识增强了,普遍认为品牌就是信誉,品牌就是效益,只有品牌产品才有竞争力。宣传品牌、争创名牌现已成为龙头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途径。”

有关专家指出,从总体来看,我国农产品的“品牌化”道路还很漫长。统计结果表明,中国的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20%-30%,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90%-95%。中国每1元初级农产品加工后的增值仅为0.38元,而美国是3.7元。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定根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出口的农产品相当一部分打的都是国外的品牌,尽管国内农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但没有自己的品牌就只能在价格上吃亏。因此,农产品有无竞争力的关键在于能否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

而形成农产品“品牌优势”的关键是龙头企业的带动。林定根说,龙头企业直接面对国内外市场,具有工艺、设备、管理等优势。据农业部对国家龙头企业的最新监测表明:我国资产额超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现已有1000多家,第一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平均固定资产达2.59亿元,平均每年销售收入7.86亿元,比1999年分别提高26.3%和27.2%。如光明乳业去年销售额高达32亿,今年已近50亿元。同样,河南双汇作为业界龙头去年销售额高达60亿,今年将超过80个亿。是“品牌”让广大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信任,进而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专家指出,对于农民自身而言,需要由过去只注重数量和质量转变为注重产品质量和产品的标准化、专业化和市场化;要传授给农民先进实用的生产技术,鼓励农民自创“品牌”;要建立质量可追溯制度,从产地、源头抓起,确保“品牌”产品的质量。如上海的农工商超市中的农产品,农户的名称或合作组织的名称都有明显的标识。这种制度在国外已十分成熟,但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