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首一年汽车业

汽车时速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贾新光 我有话说

经济效益非常地好

去年11月,当中国正式加入WTO时,汽车工业人士心情忐忑,然而回首一年的经历时,人们却如释重负,因为汽车市场“出乎意料”地好。2002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量为295.6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8.15%;其中轿车产量97.08万辆,同比增长50.89%。

上个世纪90年代,汽车生产增长最快的是1992年,增长率达到49%,使中国的汽车产量第一次突破100万辆,这距离第一辆国产汽车下线有36年的时光。2002年预计汽车产销量将突破300万辆,而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只用了2年。2002年中国汽车产量的世界排名,有望由去年的第八名跃升到第五名,轿车产量有望由去年的第14位升到第10名。

汽车工业的经济效益也异常地好。2002年1-9月,全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完成4799.46亿元,同比增长33.72%;利润总额完成315.18亿元,同比增长60.03%。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都较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产销同步增长。

汽车市场的火爆并非无迹可寻。首先是较长时期存在的持币待购现象基本缓解,购买力得到释放。这一点同加入WTO有较大关系,因为持币者观望的是加入WTO以后的市场变化情况。

其次是宏观经济增长的拉动。2002年经济增长接近8%,高于2001年。汽车消费既得益于经济增长,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第三是私人消费的增加。今年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私人轿车消费占到轿车销量的60%以上,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主导力量。

三大集团牵手跨国公司

多年以来,中国政府希望整合汽车工业结构,以迎接入世的冲击,但是收效甚微,以至于有的同志愤愤言“中国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看来要靠入世的冲击”。以中国入世为契机,跨国公司加快了进军中国的步伐,也使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出现全新的局面。

2000年5月北京汽车控股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在汉城正式签署合资合同。

3月18日,国家经贸委正式批准上汽五菱与通用合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6月,一汽与天汽宣布联合重组,8月29日,一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双方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9月2日,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与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

9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日本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

在2002年的联合重组中,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规模越来越大,如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日产,都是集团规模的合作。第二是合作向全方位、全系列发展,不仅包括生产制造,还包括销售、管理甚至开发,不仅包括轿车,也包括商用车。第三是跨国公司将中国合作者纳入全球战略体系,如通用推动上汽入股通用大宇公司。第四是这些重大的重组行动,基本上是跨国公司推动起来的,中国汽车工业重组的过程中,跨国公司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跨国公司牵手中国三大集团,似乎真的在实施中国政府的意图。

卖车大有学问

长期以来,中国的汽车都是计划分配,后来允许企业自销,但汽车不能随便卖,还是要到国家开办的汽车市场,上世纪90年代末,跨国公司带来了品牌专卖模式。中国人向来爱争论,但是当中国还在争论汽车品牌专卖店和有形汽车市场何种方式为好的时候,跨国公司已开始在中国示范新的销售模式。

2002年9月28日,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北京冀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开业,这是大众在全球的第二家标志性销售大厅,展厅占地13000平方米,总投资2500万元人民币,集汽车展览、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美容、汽车维修等各种功能于一身。全部功能完善之后,它可以通过整个系统的信息共享向汽车消费者提供从选车、个性化购车、车辆维护保养到事故援助处理的全程服务。

这预示今后大众公司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将突破3S、4S的旧框框,功能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全面,如果加上中国政府承诺的放开旧车经营,大众新的营销模式将几乎覆盖汽车使用的全过程和全方位。

2002年9月,通用汽车在华设立的第一家正式授权经销商——大连市汽车工业贸易集团宣布,成立国内首家“通用汽车世界”。与以往的代理经销商按照渠道分割车型不同,新成立的“通用汽车世界”要求经销商同时同场销售通用公司的各个品牌的产品,而且每个通用品牌汽车都必须拥有一个品牌区域,用以展示通用的品牌个性和价值理念。

据通用中国公司人士透露,目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正计划在全国逐渐构筑一个由多个“通用汽车世界”贯通起来的完整销售网络,预计到2003年年底前数量将达到30家。一旦国家批准外资销车的黄灯变成绿灯,这30家店将立刻演变成国产车和进口车同场销售的模式。

另外,上海通用负责人表示要在中国尝试用BTO的方式进行生产销售,这在汽车流通界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轰动。这是一种大规模订制方式,实际上是在采用大生产方式的前提下,为每一位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汽车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个性化的需求。BTO可以节省许多中间成本,最终能使车价下降近20%,而车价是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企业按订单生产而不是按预测来生产,会减少产品的积压;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可以缩短交货的时间。当然能否顺利推开尚待观察。

瞄准汽车信贷

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办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开始办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随后各商业银行都陆续开展此项业务。四年来大约为65万辆汽车提供了销售融资。目前国内贷款购车的比重大约为14%。人民银行正在制定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草案)》已经公布征求意见稿。目前大众、通用、福特信贷公司正在焦急地等待人民银行批准其在中国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由于国外70%的汽车消费信贷是由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来做,其专业化程度高,经验丰富,服务范围广,实力也十分强大,因此对国内汽车信贷业务将产生强大的冲击。

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规定汽车、摩托车整车、汽车、摩托车发动机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得少于50%。在中国入世文件中,对发动机合资企业的股比放开,保留了在汽车、摩托车整车企业中中方股比不得少于50%的规定,虽然外国政府在谈判中没有攻破这道防线,但是汽车跨国公司都绞尽脑汁力图突破。

在近两年签署的延长合资协议中,许多都含有外方保留在国家政策允许时控股的内容。在一些新的汽车合资企业也采用了一些新的做法,如华晨宝马项目,中外方投资各50%,但是宝马要求沈阳市政府也入股10%,这样华晨只有40%,宝马是50%。东风悦达起亚、上汽通用五菱也采用中中外模式。

严峻的挑战还没有到来

面对汽车工业目前良好局面,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严峻的挑战和冲击还没有到来。正如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所说的,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做好应对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

中国加入WTO,仍然为汽车工业保留了若干年的保护期,由于许可证配额的限制,今年进口车虽然增长幅度也高达50%,但是仅占汽车市场的5%左右;进口关税明年还要降一节,但是仍然有40%多;跨国公司要在中国生产汽车,必须要经过政府的批准,股比也有严格的规定……因此今年国内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并不代表真实的竞争力水平,只能说是保护得有效。

“保护虽存,犹有竞时”,中国汽车工业终究要直接面对世界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关税将降低到25%,许可证配额将彻底放开,那时中国汽车工业才面临真正的考验。时不我待,中国汽车工业要全面增强竞争能力,在全球汽车工业中争得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