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遭遇短缺

消费者感言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周强 我有话说

如果有人想重温计划经济时代物质短缺所带来的“排队”之“乐”,今年10月至11月间到北京的某些驾校去约车,一定不会失望。

不仅长长的队伍一圈又一圈,而且提前到达占位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早,目的只是为了十天之后的那一天的几个小时练车。为了完成几十个小时的练车任务,排队自然是一次又一次了。为了早点结束这份“享受”,每一次自然都不考虑自身承受力地尽量多约时间。

其实,比之温州,北京学车的人已经算是很幸运了,温州一家媒体的副总编说,现在到他们那儿的驾校报名,要等到明年6月才有希望“上”车。为了早点学上车,他不得不走了个后门。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热,让所有的预言家都为自己过去的话羞红了脸,也让与车有关的所有事情都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短缺。

不断有国产车脱销的消息,进口车许可证更是因着紧缺而价码飞涨。北京的二环、三环刚刚修扩建完就又成了停车场,参加活动迟到最好的借口是“堵车”;上海私家车牌照竞标又创新高,最低价也已超过了3万元;保险公司特意为无“家”可归、被迫路边过夜的新车设了“划痕险”,因为这些车占了别人正常出行的空间,难免被剐剐蹭蹭,实在是又可恨又可怜。

中国市场的“火”给处于低迷的世界汽车市场带来了希望,各大跨国公司纷纷宣布将中国列为最具潜力的市场,将公司增长的希望、盈利的希望、甚至是位次提升的希望都寄托在这里。

因此,不难想象,车的短缺是暂时,因为无论是老牌的还是新兴的合资企业都宣布了2005年将达到的生产量,相信都加起来一定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然而,有些短缺却真的不太好解决,而且会随着车市的火爆日见严峻。每每在拥堵的路上“爬”行之时,望着如长龙一样的车队,心中总是恐惧地想到别人描述的泰国,如果有一天真的是一上路就堵几个小时,那样的日子该怎么过。

有关统计表明,北京市内机动车数已超过180万辆,而全市仅有停车位不超过8万个。

记得原来住在临街的楼房里时,因为小区没有院子,车只能绕着楼找地方停,一个冬天的深夜,忽听“宝贝”声嘶力竭地叫了起来,赶快用遥控器关了报警器,趴在窗台努力往下看,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睡也睡不踏实,只能摸黑下楼,电梯也关了,10层跑下跑上累得呼呼直喘,经仔细察看,发现车身印上了一排小手印,但一切无恙,才放下心来。还有一次,天刚蒙蒙亮,一辆车的防盗器莫名其妙地响起来,而且声音很怪异,不断地变换着警笛、救护车等几种音响,吵得周围的人纷纷开窗怒视后又怒骂,闹得人声鼎沸。一位老先生实在是气愤之极,大喊着“破车”从楼上扔下一个醋瓶子,硬生生砸在车上。

事后,车主灰溜溜地把车开走了,再也不敢停在那里。同为车主,心里对他充满了同情,是报警器质量不好,能怪他吗?可大家睡得好好的,又惹着谁了。而像北京的鹏润家园那样,为了汽车泊位而出现恶性打人事件的极端例子就更不用说了。

买车应该意味着便利和舒适,但每一个终于掏钱买车的普通老百姓面对的到底是几多欢喜几多忧呢?

编者的话

“消费者感言”是本刊为2003年改版新推出的栏目。

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面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人们的喜乐哀愁与形形色色产品和服务的联系愈加繁复和密切了。我们开设这个专栏,是为读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各界读者可就购买产品和服务、享受产品和服务的感受和认识、意见和建议,为这个专栏撰稿,以加强消费者与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共同努力。来稿字数请不要超过1200字。来稿请寄:光明日报经济部“消费者感言”专栏收;邮编:100050;电子信箱:gmjjb@sina.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