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IT企业发出《政府采购响应书》

政府采购年内突破千亿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高技术产业的优势企业应该带头做政府采购的热情响应者和积极推进者,率先成为高品质的政府采购供应商和诚实信用的社会公共服务商——一批知名IT企业今天在京举行“响应政府采购,珍视发展机遇”主题座谈会,并联合发出《政府采购响应书》,提出紧紧抓住政府采购给民族产业和本地化国际知名企业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做大“阳光下的交易”,共创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环境。

据了解,我国自1996年以来,经过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政府采购工作基本上实现了由试点初创到全面推行的巨大转变,特别是《政府采购法》将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政府采购工作已步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与此同时,政府采购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采购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199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仅约130亿元,2002年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而2003年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增长50%,达到1500亿元。

政府采购的成效也已逐步显现出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明显提高,每年政府采购资金的节约率都在11%左右,仅2001年全国共节约资金78亿多元。政府采购在有效地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在保护国内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发展,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越来越多的优势企业在政府采购市场竞争中取得了相当的规模效益。

联想、瑞星、长城、同方、实达、博通等国内知名IT企业和惠普、趋势、LG、3COM、丽讯等本地化国际知名IT企业代表,参加了由中国财经报社召开的主题座谈会。会议的基本共识是:高科技产业的优势企业既要倍加珍视中国目前尚未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时间差”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利用政府采购的规模优势和导向作用,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与管理水平;又要清醒地意识到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将带来的巨大挑战,尽快掌握政府采购的国际通行规则,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由与会企业代表向全国IT优势企业发出的《政府采购响应书》,提出了既要提高自身素质,并通过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和降低成本,率先成为高品质供应商,又要带头做诚实信用的社会公共服务商;既要反对相互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要反对以竞相压价等不正当手段排斥竞争对手;既要学会用法律武器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垄断行为,又要以先进、经济、适用的产品积极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竞争等十条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