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常州工程成功送电

三峡输变电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2002-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三峡电力送出的标志性工程——三峡至常州直流输电工程极I系统昨天上午成功送电,这是三峡首批机组发电前电力送出工程建设的决定性阶段成果,也为实现2003年5月底双极投产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希正在送电仪式上说:“今天,我们可以说,我们完全能够保证三峡首批机组发电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有关专家指出,三峡输变电工程是获得三峡工程投资效益、实现长江中上游水能资源滚动开发的重要渠道,其投资规模约占三峡工程总投资的四分之一。国家电力公司对三峡输变电工程高度重视,目前已建成投产500千伏安输电线路3500公里,直流/交流换流容量150万千瓦,完成2003年三峡首批机组发电时输变电工程建设计划的80%。

三峡—常州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三峡送电华东的主干通道,是华中与华东电网互联的主要联络线。该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国内外可供借鉴的工程建设经验也很少。在工程前期准备时期,国家电力公司组织电力系统内部以及部分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完成了40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在工程建设期间,国家电力公司加强管理,使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投资得到严格控制,并大胆采用新工艺,大力支持技术引进和促进直流输电技术国产化事业。与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大型直流输电工程相比,三峡—常州直流输电工程在很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标志着我国直流输电技术水平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