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 师范生就业冷热不均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23日电记者吴春燕近日从华南师范大学召开的“师范类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上获悉,广东今年取消了“山区师范生必须有60%回生源地就业”的政策限制,来自本省12个山区市的师范类毕业生加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教师岗位“争夺战”;与此同时,今年国家取消了限制高校毕业生(含专科、高职)跨省流动的规定,外省来穗应聘的学生数量惊人,教师岗位的竞争异常激烈。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冼德庆说,今年全省师范毕业生总数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但珠三角地区吸纳师范毕业生的总量与往年大体持平;相反,12个山区市普遍缺乏本科师范毕业生,不少师范学生把目光放在了以广州、深圳和珠海三个城市为点连成的小三角洲地区,主动要求去12个山区市工作的学生却比较少。因此,引导毕业生进行正确的择业定位,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难点。中山大学一位老师分析说,今年是高校扩招后第一个就业高峰,用人单位的选择度较大,有信心招到贤才,毕业生如果不找准定位,最后就要空手而归了。

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都比往年高。他们不仅注意考察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把学习成绩优良、英语达到四级以上、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能够运用计算机制作多媒体课件等作为录用的基本条件,而且非常重视考察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其他非智力因素。另外,有特长、有科研成果或者在省级以上科技与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得名次的学生,相比之下更容易找到工作。

由于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各高校纷纷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如“高校毕业生暂缓两年就业”政策:在6月底以前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以申请暂缓就业,其就业关系可以保留两年,户口暂留学校,个人档案则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集中保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