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大学全面推进教育创新

组建创新学术团队 增设社会急需学科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通讯员 孙长俊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大学近日决定,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核心,以争取承担国家或地方科技创新重大研究项目为重点,以培养两院院士、“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等杰出人才和孕育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高层次创新性成果为目标,利用“211工程”建设经费给予重点支持,组建10—15个学科交叉融合的、高层次人才资源和资产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学术团队”。这是该校贯彻十六大精神、实施教育创新而推出的新举措。

山东大学校长展涛教授告诉记者,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的长远规划,学校精心培养后备人才,特别重视从海外和国内名校吸收一批优秀毕业生到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对于尖子人才,学校主动为他们搭建舞台,配备梯队,帮助他们申请各种课题和资助项目,为他们成长创造条件。

为组建创新学术团队,该校日前推出“朝晖计划”,培养1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重点在35岁以下,有明显学术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设立人文社科类“青年教师成长基金”和理工医类“科研预研基金”,以项目形式,加大对35岁以下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支持力度。学校每年投入1000万元,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

以增设社会急需的新学科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学科为重点,山东大学大力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再造,新增或再造10个专业,停招5个长线专业,对5个长线专业实行隔年招生。

同时,该校鼓励和强化本科生的“三种经历”,即“第二校园学习经历”、“海外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每年派500名学生与国内名校交换,以互免学费方式在校外学习一学期或一年;发挥“山东大学海外教育发展中心”的作用,每年使500名学生通过与国(境)外名校交换或自费出国留学的方式,在国外学习半年以上;利用学校和各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使学生每人每年都有一个月的社会实践经历。

前不久,山东大学和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分别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互聘研究生导师和教授,互聘专家参加博士生论文答辩、在部分学科合作进行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双盲评审”、交换培养师资、分别设立知名学者论坛并实现定期的知名学者互访,互派学生到对方修课并相互承认学分,进行研究生交换培养,实现科研条件共享,开展合作的学术研究等。教育界人士认为,山东大学与武大、厦大的合作,开创了中国大学异地合作的先河,对推进教育创新提供了成功范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