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工学院精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郑素洁 我有话说

不久前,辽宁工学院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宣传周活动。通过师生交流会、座谈会、讲座、问卷调查和音乐鉴赏会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受到大学生欢迎。

该学院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广泛调查,结果表明,由于大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走向成熟阶段,面对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环境的变化、越来越重的学习和择业压力,许多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

针对这一情况,德育课教师加大了心理卫生知识教育,并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个别辅导和咨询。该校还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辅导教师由德育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兼任,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课堂和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学院有计划地进行心理测试、问卷调查和有关的实验研究,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跟踪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心理变化、心理困惑,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还努力优化教育环境,建立民主的教育管理制度,树立自由探讨、求实创新的校风和学风。在教师中,学院树立优秀的师德楷模,发挥教师对学生心理上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家长的心态是否健康、家庭气氛是否紧张,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学院特别注意与那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的家长保持联系,从家庭内部找出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说服家长配合学校的心理教育工作。

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解决,学院要求学生正确认识、评价自我,多参与课外活动与校外实践,了解社会、感知社会,培养独立工作能力、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