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学界纪念李善邦诞辰百周年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今年是我国近代地震学的开创者李善邦诞辰100周年。中国地震学界日前在李善邦先生亲手创建的北京鹫峰地震台,举行李善邦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和纪念册发行仪式。

李善邦从事地震学研究50多年。1930年,他创建了第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地震台——北京鹫峰地震台。此后,他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台近代地震仪——“霓式”地震仪,并建立了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大陆唯一的地震台——北碚地震台。1948年,李善邦主持恢复的南京“水晶台地震台”,成为旧中国留下的唯一的地震台。1955年,他主持编绘成我国第一套地磁图,1956年主持编纂《中国地震资料年表》,完成了我国第一幅《中国地震区域划分图》。晚年,他抱病撰写成50万字的《中国地震》巨著,为中国地震事业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传世之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