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贵州 服务贵州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刘朝政,1943年出生,高级工程师。1964年毕业于贵州工学院无机化学专业。曾任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现任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贵州大学党委书记。

“贵州大学在学校定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坚持以‘立足贵州、热爱贵州、服务贵州’为立校之本。”这是前不久贵州大学党委书记刘朝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刘朝政说,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并举是创办地方一流大学的重要条件,而要留住人才,就要有优越的教学科研环境和较好的生活条件。近5年来,贵州大学通过国家和省里的支持,加上社会引资和学校自筹,共投入资金4亿多元,极大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教职工生活条件,学生宿舍增加了两倍,教室、教研室、图书馆增加了一倍。学生人数由8000多人,迅速增长到28000余人。

刘朝政强调,“筑巢引凤、筑巢育凤”,始终是贵州大学提高整体办学实力和科研水平的重点。5年间,学校建成了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每年投入80万元,保送上百名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每年投入100万元,以短期工作和长期落户等方式,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增强学校教学、科研实力。几年来,学校已选拔培养了100余名学科(学术)带头人,省委、省政府先后在全省选拔了三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共53个,贵州大学就占了13个。

刘朝政介绍说,过去贵州大学学科单一,并主要以本科和专科教学为主。通过改革调整,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办学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大大增强。实行开放式办学,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联合办学,现在学科建设和办学层次均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本科学科由原来的28个增加到56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去年获得了2个;硕士点上升为41个,在读研究生上千人;建成了11个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省级重点学科和实验室。调整、加强和新建了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环保及社会学等学科。

据了解,近5年来,贵州大学共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863计划”项目,以及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达400余个。已完成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11项,100多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成果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一批科技成果正在贵州省的农业发展、中药现代化、环境治理保护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