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建工学院确定校园文化新理念

增强学生文明意识 营造整体文化氛围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通讯员 谢春虎 我有话说

本报讯高校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与城市文化紧密相连,也是建设先进文化的一部分。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明确提出了以“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指导的校园文化建设新理念。

青岛建工学院是一所有着近50年历史的院校,2001年7月,正式启动文化品牌建设工程。他们借鉴企业在市场中的运作经验,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进行了具有创新意识的办学定位,确定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建院文化,整体导入CIS设计系统,如学校的标志、标准字、标准色和整套的视觉应用系统,以形成品牌效应。

近两年来,该校紧跟时代步伐,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教师的道德修养;开展修身行动,加强师生的基础文明建设;围绕“奉献爱心”,开展扶贫、帮困、助残活动;鼓励大学生应聘社区助理,提升社区形象。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文明意识,带动了整体文化氛围的提升。

开展文化品牌建设也为学校发展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校园文化不仅增强了该校的凝聚力,也促进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和学校对社会的服务。今年该校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3%,招收的新生全是第一志愿,热门专业达到了6:1的比例。今年近百名博士、硕士加盟该院,学科建设硕果累累。

青岛建工学院院长杨成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高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今党的十六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只有以“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指导思想,才能保证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