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商院高职生为何受欢迎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葆纯 我有话说

在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之时,江苏省职业院校2003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却出现了大量招聘高职毕业生的火爆场面:江苏红豆集团、新科电子集团、海澜集团等多家大型国有、民营、合资企业均来招聘毕业生。据介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达到280多家,摊位近300个,提供了电子、纺织、汽车、装潢、旅游专业等1万多个择业岗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03届毕业生刘江同学说,有许多专业非常不错,比如旅游、电子技术、市场营销等非常适合毕业生。他已谈好了TCL销售公司。

该院院长杭中茂院长说,“近年来,该院毕业生特别受社会欢迎,去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7.5%,整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想当初,上高职,学生有失败感;公众认为没出路;父母是痛苦平定后的选择,高职招生也出现下滑。而如今,无锡商院在校生已达9000多名,有些专业连年扩招。在某些普通专科每年一次性就业率只有约50%的形势下,高职学生为何有如此高的升学和就业率呢?

杭中茂院长说,发展高职一定要有超前的胆略和科学定位,不能走专科的老路,要有高职特色。无锡商院的专业设置是根据市场的需要。针对苏南地区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众多,电子、纺织、旅游、商贸业兴旺的情况,提出依靠行业走校企合作之路,设立了电子工程、经济管理、信息管理、旅游管理、艺术设计等系以及20个大类专业近50个专业方向。商院的特色是培养高素质的科技应用人才。学院建立了多个产教结合的专业公司,作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基地与自主创业基地,先后开创了“江苏超市有限公司”、“梦之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个创业园,组建了“精工装饰装潢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校园内还开设了“当代商人”市场,建立了餐饮旅馆、银行、书店等设施,让学生在“模拟社会”的环境中实习。近两年教育国际化又成为商院的显著特征。如商院与丹麦奥本罗学院合作建立了“中国江苏国际商务模拟中心”,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的国际电子商务环境,力求在技术标准和新兴业态等方面与国际同步。

无锡商院学生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质,最近在全省竞赛中获得语言应用第一名,计算机技术第五名。更值得称道的商院1999年至2000年竟出现了15个毕业生当“老板”,其中艺术系99届装潢专业学生陈珍珠创办的第一家学生创业公司——山水装饰工程公司,经过短短三年多的发展,年产值已达到2000万元,还聘有名牌大学本科生。

新科电子集团招聘工作负责人周龙说,“无锡商院等培养的毕业生非常适合企业生产一线的需要。公司是生产影碟机和空调器的,产品的维修、调试、检测等工作非常需要这些人,公司每年都要招聘一批。”

红豆集团太湖制衣公司招聘负责人王永良表示:公司决定将新招聘的人员全部投放到生产一线,素质高的将来可负责技术科室工作。

可喜的是,有许多高职毕业生对去企业一线工作有了较成熟的看法。商院国际贸易专业的蔡红、王瑞雪两位女同学说,找工作关键是不能眼高手低,要先找饭再找好饭。她们已有从私营企业一线做起的思想准备。

江苏教育厅副厅长周稽裘把就业比喻为正三角形。他说,尖子人才只是少数,多数人在中下部。如果是倒三角型,人人都成为尖子人才,结果必然是尖子人才找不到工作,而基础工作又找不着人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