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传销 捷报频传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日前,从有关方面传来令人欣慰的信息:截至11月底,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案件1119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8件,摧毁了申齐、华良、恒源伟业等一批重点传销公司的网络体系,抓获其传销头目并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有效防止了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回潮和蔓延。从查处传销案件和人员数量上看,规模化、公开化的传销活动已被遏制。

机关算尽终究难逃法网

手段日益隐蔽、行动日益诡秘,是传销和变相传销的一个显著特点。在这点上,申齐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尤为典型。

申齐传销培训由上线在家中组织,规定每次上课以4到5人为限,上课资料、光盘不注明出处,以免被查获时暴露出申齐公司。在发放传销奖金时,将部分现金转移到异地分公司私人账户内,再电传指令其邮寄给各地传销员,为逃避检查,规定接到电传必须剪去来电号码。靠着这些手段,该公司发展了114家分公司、涉及全国29个省份,非法所得达2.6亿元。靠着这些手段,申齐尽管被各地工商部门立案调查20余次,但仅有一次被定性为多层次传销,其他均逃脱传销定性处罚。

但机关算尽,终究难逃法网。这次在国家工商总局指导协调下,上海工商局缜密调查,快速行动,与公安干警密切配合,兵分十路,一举查扣其非法所得8300万元,申齐在沪公司人员无一漏网。同时,各地统一行动,彻底铲除了申齐及其分支机构的传销活动。

同样,不论传销和变相传销披上怎样的伪装,也不能逃脱覆灭的命运。去年以来,无孔不入的传销又盯上了桂林旅游市场。桂林市工商局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先后清理取缔了20家打着旅游旗号骗人钱财的传销公司,端掉传销窝点36个,组织遣送传销人员3000多人,有效遏制了“旅游”传销公司的蔓延势头。

全国出击痛打“过街老鼠”

根据全国打传进展情况,结合举报、投诉线索,工商总局先后7次部署有关省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开展整治,全国各地相继行动,抓好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和大要案件查处。

广东省1月16日至17日开展的打传专项行动,清查传销人员6035人,取缔窝点641个,移送公安部门处理187人。

“春雷风暴”、“夏日飓风”和“秋风扫落叶”是海南省今年前三季度三次打传专项行动的代号,在对传销和变相传销不停顿地打击下,基本上实现了“五不再”的目标:不再存在20人以上的传销团伙和窝点;不再存在传销组织;不再在同一个地方发现传销人员;不再发现传销产品流动;不再有为传销人员提供活动和居住场所的出租屋主。

上海市查获的荷康莱(苏州)保健品有限公司变相传销案,是又一个涉及全国各地的大案,涉及省、直辖市达25个。

打传捷报来自全国各地:贵阳、湖北黄梅、沈阳、北京、深圳、福州、嘉兴、广州、新疆、南昌、河南、昆明、四川隆昌、黑龙江宝泉岭……传销组织不论流窜到什么地方,都不能逃脱正义的惩罚。

深入探索严防死灰复燃

如何防止传销和变相传销死灰复燃,是打传中的一个难题。在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指导下,各地结合实际,逐步摸索和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打防机制。

比如,强化对外商投资转型企业的监管,严肃查处违反规定、重操旧业的违法行为。苏州工商局对转型企业苏州百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定期上门了解情况,进行宣传教育并检查其经营行为。常州市工商局通过日常巡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转型企业的监控力度。

广东省各级工商部门则是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新问题、新动向,积极应对。深圳市针对查禁传销活动存在的发现难、认定难、取证难、处罚难和遣散难,采取了有力措施: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加强联合执法,对非法传销活动进行拉网式打击;培养线人,派出卧底;发动村委会、治安办等基层自治组织对出租屋进行监控;加强宣传力度等等,取得较好效果。

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等重点场所的巡查频率,发现传销培训、聚会等线索和苗头,及时予以清理取缔也是行之有效的措施。贵州省工商机关确定被查禁的传销企业、转型企业、有各类培训经营范围的企业、城乡结合部的出租房屋、城区的宾馆、饭店等会议场所为监管重点,有效地防止了传销活动的反弹和回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