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

2002-12-24 来源:光明日报 徐可 我有话说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

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应民心、顺民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要把这一伟大决策变成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关键就是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六大精神的理解。要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要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上看来热热闹闹,实际上没有多少成效。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运用,是为了发展。如果不把学习活动和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这样的学习只能是纸上谈兵,无助于工作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力求实效,就是要坚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更好地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更好地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

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就是要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去,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要着眼于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在学习中深入研究涉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重大战略性问题,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一定要为群众办实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呼声,体察民情,关心疾苦,解决困难,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要使群众得到看得到、摸得着的好处,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十六大精神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信赖和拥护,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