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一个观点” 做好“三篇文章”

2002-12-25 来源:光明日报 郭瑞轩 我有话说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一个部门的工作,如果能够抓住几个关键问题,抓住不放,锲而不舍,坚持几年,必有成果”的指示精神,结合税务系统实际,提出税收工作要坚持“一个观点”即税收经济观,紧紧抓住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科技加管理三个关键问题,努力做好这“三篇文章”,从而形成了“1+3”的工作思路。各级税务部门紧紧围绕这一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组织收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税收工作五年迈上了新台阶。

组织收入观念、方法和机制明显转变,基本建立了持续稳定增长的税收收入机制;税收收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五年税收64000亿元,比上一个五年翻了一番多,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影响经济,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税收与经济关系的基本观点。只有牢固树立税收经济观,注重从经济发展中寻求推进税收工作的动力,同时从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运用税收政策,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并坚决取消不规范、随意性的个案减免税,抓住一切机遇促进经济发展,才能使税收与经济迈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五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通过推进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税收信息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

组织收入观念、方法和机制明显转变。在1998年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税务部门确立了“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的组织收入原则。稳步推进了税收收入计划管理改革,改单纯考核计划完成进度为主要考核税收征管质量。变“留一手”为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变收“过头税”为大力消化税收虚收,奠定了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

税收总体实力不断增强。1999年和2001年全国税收收入(不含关税、农业税收和出口退税,下同)先后突破1万亿元和15000亿元,今年可望突破17000亿元,五年累计组织税收收入64000亿元左右,比上一个五年翻了一番多。税收增收额自2000年突破2000亿元后,已连续三年平均增收2000亿元左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今年接近17%,五年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税收实力大大增强。五年来还组织农业税收2500多亿元,其中今年1-11月收入598亿元,增长41.7%。积极开展收费工作,特别是到今年已有19个地区地税部门负责征收社保费,前1-11月收入1179亿元。

各税种收入全面增长。流转税保持主体地位,今年1-11月入库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8953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57.7%。特别是增值税扭转了收入增幅明显低于税收总收入增幅的状况,今年在全面推行“免、抵、退”税管理办法的情况下,1-11月仍增长15.1%,高于税收总收入增幅1.5个百分点。所得税比重明显提高,今年1-11月入库三项所得税3483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22.4%,比五年前提高了6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实行收入分享体制改革、去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今年1-11月的内资企业所得税仍实现了2%的增长,个人所得税增幅达24.3%。地方各税种收入继续稳定增长,五年收入6000多亿元。涉外税收快速增长,五年收入超过1万亿元,今年1-11月入库涉外企业税收3194亿元,增长22.6%,占税收总收入的20.6%。

进行有增有减的结构调整,税收宏观调控进行了创造性实践,逐步积累了应对通货紧缩趋势的丰富经验

1998年以来,为了应对通货紧缩趋势,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保持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对税收政策进行了有增有减的结构调整,发挥了税收宏观调控的重要作用。

拉动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国内需求。1999年下半年减半征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2000年起暂停征收,每年减收100多亿元。从1999年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国产设备投资按40%的比例抵免企业所得税。降低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税率,今年1-11月减收64亿元。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今年1-11月减收167亿元。从1999年11月1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三年多来累计征税超过700亿元,其中今年1-11月收入281亿元,增长7.1%。对房地产业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等出台了优惠政策。

鼓励出口。经多次调整,平均出口退税率提高到了15%左右。先后几次扩大了出口退税的范围。从2002年起,对生产企业自营或委托出口货物全面推行“免、抵、退”税管理办法。五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000多亿元(含“免、抵”调库),超过了实行出口退税政策以来截至1997年的出口退税总和。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支持国企改革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企业改组、改制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也制定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推进费改税。车辆购置费改税从2001年1月1日起顺利实施,两年征税600亿元左右,其中今年1-11月收入328亿元,增长39.9%。农村税费改革稳步推进,已有20个地区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试点,屠宰税停止征收,农、牧业税高速增长。

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调整税收政策和管理办法。深入开展税法清理工作,废止或修订了一批税收文件,调整了两项税收政策,取消了五项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行政审批项目。积极开展国际税收管理与合作特别是对外谈签税收协定工作,五年共与23个国家正式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累计已同80个国家正式签订了税收协定,同时切实加强了税收协定的执行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