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李岚清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2002-1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第四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将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转化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推动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使高校真正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

李岚清指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我们探索以政府力量为主导、吸收社会力量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有效途径。三年来,通过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和吸引社会投资,全国高校新建、改造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超过了新中国成立后50年建设面积的总和,完成了三年改革预期目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绩。但与高校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和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高等学校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把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要在继续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积极调动社会资金和力量共同发展高等教育。学生公寓和食堂建设要坚持坚固、实用、安全、方便,收费要坚持合理标准,决不能讲排场,比阔气,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要调整学生公寓建设格局,统筹考虑学生公寓建设和教职工住房建设,力争多在校内、学校周边和离学校近的地方建设学生公寓。

李岚清指出,199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阶段招生规模的重大决定。三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扩招的决策是符合国情、顺乎民意的,是完全正确的,实际执行的效果也很好。今后几年,高校扩招的增幅要适当稳定,与经济增长速度大致相当,与高校的教学、后勤设施条件相适应,要保证教育质量。针对当前的实际,高校要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从明年开始,高校扩招后的学生将陆续毕业,妥善解决好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一项重大而繁重的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早作部署,早作安排,加强就业指导,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协助和引导他们到农村、到基层、到西部地区和非公有制企业去就业。高校要抓紧调整学科结构,培养更多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二是要加强和改善高校管理。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高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管理能力,确保高校稳定,把高校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要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银行、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使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走向制度化、规模化,把这件利国、利民、利银行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

在今天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作了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工作报告,北京市、陕西省和浙江省的负责同志分别发了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各银行总行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