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沙坪坝区 打造科教名区品牌

2002-1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桂廉 通讯员 邓全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重庆市沙坪坝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重知识求发展,打造科教文化名区品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日前结束的重庆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区区委书记魏益章表示,争取在5年内赶上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沙坪坝区素有“重庆的海淀区和中关村”之称。区内拥有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大专院校及众多科研机构,科技工作者5万多人。每年都有上百项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产生。然而,坐拥如此优越的科技、人才资源条件,沙坪坝区的科技曾经在经济增长中贡献率却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较慢。

近年来,沙坪坝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把工作重点放在怎样将区域内强大的智力资源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现实生产力上,让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丰富成果、优秀人才成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解决经济与科技“两张皮”的问题。区委、区政府在作出重要决策之前,都要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为了让知识分子更好地施展才华,除在人、财、物等方面尽力给予支持外,区委、区政府还制定奖励政策,鼓励知识分子开展技术创新,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颁发“技术创新特别贡献奖”;区政府设立专项基金,对区域内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发放特殊津贴。近年以来,全区安排组织实施科技项目300多项,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70余个。今年年底,全区GDP将达到103亿元,比1996年的62.8亿元净增40.2亿元。2001年,该区科技、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38%。

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他们又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继续与重庆大学共同建好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斥巨资打通歌乐山隧道,在该区西部启动一个30平方公里的教育发展园区,为高校壮大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启动开发井口科技工业园的建设和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药基地的建设;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建设重庆市科技馆;积极筹建青少年活动中心、重庆市中小学出国培训中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