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岁末年初中国四大芭蕾热舞京城

2002-1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看芭蕾,过新年”,已经逐渐成为北京人的文化时尚,构成新年北京文化市场中最大的“版块”。芭蕾市场的向心力形成的巨大“旋涡”,一度“网罗”了世界各大芭蕾院团的加入,可是今年的芭蕾市场一改往年,中国芭团“云集”北京,一时间,中芭(中央芭蕾舞团)、广芭(广州芭蕾舞团)、上芭(上海芭蕾舞团)和辽芭(辽宁芭蕾舞团)集中了中国芭蕾90%以上的“火力”逐鹿北京。

12月中旬到明年元月,四大芭团将相继在北京演出市场亮相。各大芭蕾舞团使出浑身解数,或是复排经典,或是创新剧目,以求抢夺观众。对于文艺团体来说,北京市场乃必争之地。只有在占领北京市场之后,下一步的全国巡演才能有戏。

今年尤以中芭和广芭新创舞剧的亮相最为隆重。中芭从12月20日到明年1月份,在保利剧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演出季活动。在中国,中芭的强大自是无人能敌,占据的是整个中国芭蕾体系中的“盟主”地位。此次,中芭摆出最强阵容,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早已轰动国内外,而两台外国名戏《葛蓓莉亚》和《泪泉》更是邀请了国外著名编导为中芭量身定做。虽说如此,上芭、辽芭和广芭南北“夹击”,也必定能在整个市场中“分羹一杯”。上芭带来的是“老戏新跳”的《白毛女》(春节前夕在世纪剧院演出);辽芭带来的是跟德国人合作的舞剧《末代皇帝》(明年元月演出),惟独广芭带来了三部新戏——美国版的《胡桃夹子》、新编舞剧《梅兰芳》和《图兰多》,登陆北京天桥剧场(12月23日至30日)。正像广芭团长张丹丹说的:“不是猛龙不过江。我们到北京不是凑热闹,我们也不是单纯地演出几部芭蕾作品,而是希望最大程度展示我们民族的文化精华。”有人说,此次“逐鹿北京”的激烈争夺将主要在老辣的中芭和年轻气盛的广芭之间展开。

由保利演出公司经纪的中央芭蕾舞团此次的宣传旗号是“辉煌中国芭蕾”,而由中演文化娱乐公司运作的广州芭蕾舞团则以“中国芭蕾”为号角。一个意欲把古典艺术以流行方式推出,一个以推动民族芭蕾为宣传主张,有趣的是,两大北京最有实力的演出公司不约而同在新年之际选择“国货”抢占北京演出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