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电力学院:《书记谈心窗》架起心灵互动桥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十六大刚刚闭幕,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周光耀就收到了一个建议:“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是十六大对我们的要求,我校是否可以就此展开讨论?周光耀当即接受建议,通过该校校园网上的《书记谈心窗》向全校发出讨论动员。

2001年11月11日,《书记谈心窗》在上海电力学院校园网上正式亮相。在创办前言中,周光耀写道:我们希望听到你的建议、意见和呼声。同学在网上提出的问题,我们一般会在7个工作日内应答。

随时可以与书记交流?7个工作日内必有回复?带着好奇与疑问,同学们进入了《书记谈心窗》。有同学反映,公共英语课的老师讲课差,影响了大家的学习兴趣,班上25个学生有17人逃课。帖子发出去仅两天,周光耀就出现在该班公共英语课堂上。同学们告诉周光耀:您这么快就来听课,我们很感动。如果学校有困难,暂时换不了老师,我们也不再逃课了。听课之后,周光耀立即联系了相关教研室另派英语教师。

周光耀告诉记者,窗口不是摆设,几千双眼睛注视着它,言出必行才能赢得同学们的信任,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亲和力、说服力。他透露,定下7个工作日内回复的期限是经过充分考虑的,同学们反映的许多问题,应该由职能部门处理,党委也不能擅自指挥。7个工作日既不让学生守望太久,又为合理处置留出了时间。

周光耀每天至少要花1—2小时浏览《书记谈心窗》,即使到外地出差也不例外。分校区的青年教师反映出行交通不便,学生反映浴室开放时间短、食堂饭菜质量差、信件投递不准确等问题,都通过《书记谈心窗》及时上达,并很快得以解决。

目前高校师生的法律观念和民主意识日渐增强,校领导看学校是一个角度,学生看学校是另一个角度,《书记谈心窗》为两个视角互相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周光耀认为,并不是说在校园网上建了《理论园地》、《思想教育》等栏目,就意味着思想政治工作进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体现在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上,才能显示它强大的生命力。

2002年8月底,学院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系部处积极关注《书记谈心窗》内反映的问题,凡涉及到本部门的,在3—5天内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反馈到书记办公室,对合理和可行的在承诺日期内践诺;对师生的误解要做好解释工作。通知还强调,各部门应变“就事论事处理问题”为“从机制上找根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