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要严查食人鱼

国家渔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北京市富国海底世界采取措施处理食人鲳,图为临死前的食人鲳仍将一位工作人员的手指咬伤出血。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近日在我国境内陆续发现非法引进、养殖、销售的食人鱼(也称食人鲳),经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加强对外来水生物种的监督管理,保障物种安全,防止外来入侵物种对我国水域生态环境的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政渔港监督局于今天发出《关于查处食人鱼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一是各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以及公园、水族馆等养殖、展示的食人鱼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没收并销毁,并严禁将食人鱼放入自然水域;二是各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要加强对食人鱼等水生物种的非法引进、生产、经营行为的执法检查,并及时上报查处情况。同时,该局正积极与外经贸部、海关总署沟通,就食人鱼贸易管制问题采取措施。

目前,全国各地已开展清查处理食人鱼的行动,北京、广西、广东、陕西、重庆等省市均采取了有力措施彻底清剿食人鱼,严防食人鱼流入自然水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