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肯定成绩继续深化改革再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朱镕基接见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李佳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5日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出席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代表和受到表彰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他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我国财政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为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全国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同心协力,继续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增收节支,不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再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王忠禹参加了接见。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向全国广大财政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对受到表彰的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近年来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1994年以来进行的财税体制改革,以及此后推进的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税费改革等,规范了国家、企业和个人及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建立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1994 l 2001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加了2.14倍,年均增收1595亿元,其中,1994 l 1997年年均增收1076亿元,1998 l 2001年年均增收1934亿元。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4年的11.2%提高到2001年的17.1%。尽管今年财政减收因素较多,但预计全年财政增收仍将超过1800亿元。可以说,以上这些改革,是建国以来力度最大、成效显著、影响深远的改革,决策科学、设计周密、实施有力、运行平稳。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撑。

朱镕基说,1998年以来,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困难局面,中央果断地把宏观调控重点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1998 l 2002年,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600亿元,安排国债项目总投资3.28万亿元,预计到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46万亿元,形成一大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新增生产能力和优质资产。1998 l 2002年,各级财政用于“两个确保”和“低保”的支出239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937亿元。1999年以来,连续三次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工资,财政累计支出40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2333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今年扩大到20个省(区、市),中央财政用于农村税费改革的转移支付,去年为80亿元,今年增加到245亿元。

朱镕基指出,1998年以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支出管理方面的改革,“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也已在部分中央部门进行试点。“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加快。这些改革措施,对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财政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总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近些年是财政改革力度最大的时期,是财政实力显著增强的时期,是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发挥最好的时期。广大财政干部职工艰苦努力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必将载入我国财政事业的光辉史册。

朱镕基强调,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对在新世纪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新的形势下,财政部门责任重大,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

朱镕基对财政系统干部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正确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财政部门的作用。二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努力做好明年的财政工作。要继续加强增收节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为国家管好财、用好财。三是完善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化财政支出管理的改革,加快财政工作信息化建设。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