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会见孟加拉国总理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25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

江泽民欢迎齐亚总理再次访华。他说:由中孟领导人共同缔结的中孟友谊必将在新世纪得到发扬光大。中孟两国是亲密友好的近邻。我们的友谊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两国建交时间虽不长,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向前发展。可以说,我们之间只有友谊,没有突出的问题。我对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

江泽民说:近年来,我们在良好政治关系基础上,致力于互利经贸合作,取得很好的成果。我们重视与包括孟加拉在内的所有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江泽民指出:当前,世界形势正处于深刻的变化当中。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世界并不太平。在当前国际反恐的斗争中,我们与孟加拉是站在一起的。中国高度重视南亚,因为南亚的稳定直接关系到整个亚洲的稳定。我们真诚希望南亚各国能够平等相待、和平相处。

江泽民说:中国与孟加拉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齐亚总理执政以来,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我们相信孟加拉能够实现社会稳定、经济繁荣。

齐亚总理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并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她说,由孟加拉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开创的孟中友好近年来又有了长足发展。孟加拉现政府十分重视对华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此次访华双方又签署几项重要协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

齐亚还介绍了孟加拉的对内对外政策,强调孟加拉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坚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孟加拉希望与邻国一道努力,以实现南亚缓和与稳定。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胡乾文、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