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医大五位专家获卫生部表彰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聂松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由卫生部召开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表彰大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有五位专家获此殊荣。其获奖人数之多,是全国医科院校中仅有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杨宝峰教授告诉记者,这是该校近年来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并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吸引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带来的可喜局面。

近几年来,哈医大在向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医科大学迈进的进程中,积极实施人才战略,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他们先后出台了《选拔和培养骨干教师的办法》、《哈医大科研奖励办法》和《校内津贴发行暂行规定》等措施,逐步改善和提高特殊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在方便专家上,学校还特别制定了科研经费报销办法,简化手续。为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氛围,哈医大确立了自上而下,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机制。特别是近两年,为留住并使用好有专长,有发展的特殊人才,学校专门成立了办公室,由专人负责了解专家学者们的工作、生活和科研等情况,原则就是精选,培养,重用,厚待。九五期间,哈医大通过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坚持人才培养战略,已使一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大部分学科解决了梯队断层问题。以学科带头为核心,以学术骨干和学术骨干培养对象为后备力量的骨干教师梯队已成为各学科建设的中坚。他们当中已有博士导师59人,硕士导师86人,相当一批人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此次哈医大受表彰的五位中青年专家,均是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在哈医大的情感、事业和相应待遇留人的政策感召下,他们坚持留在黑土地,作出了重大贡献。现任哈医大党委书记,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博士导师姜洪池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活体共脾部分脾脏移植治疗血友病甲,是世界上存活时间最长、功能最佳、临床症状改善最明显的一例。他还在国际上首次创造性地进行了亲属共脾劈裂脾移植。现为哈医大校长、药理教研室主任的杨宝峰教授,首次在国内外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学说,并发现抗心率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及抗心律失常中药临床疗效较弱的原因,提出增强中草药药效的新理论。

哈尔滨医科大学在做好校内人才培养的同时,还把所有在国外留学人员都看作是可以依靠的力量。如今,在日本的近百名、在欧美的近500名从哈医大走出的学子,哈医大把这支队伍称作“海外兵团”,与其常年保持联系,聘请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担任学校教研室的主任,共同申报课题。由于哈医大多年来不仅不拘一格引进人才,而且把功夫放在引进人才之后,让人才能尽快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近两年来,该校的学科建设、科研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有6个单位进入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的行列,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申报各类课题40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6项,“863”项目2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