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43所高校完成后勤与行政剥离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目前山东省43所高校全部完成了后勤与行政的规范剥离,部分学校的供水、供电、交通等交给了社会企业。

在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时,山东高校各有妙招。聊城师范学院在原来的两个大实体的基础上,组建了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撤销了总务办,成立了董事会和后勤管理办公室,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完全抛弃了过去那种以行政命令管理后勤的做法,集团真正做到了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在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去年集团创收近800万元,上交学校195万元。

山东大学把后勤集团机关的5个部精简为3个部,下属10个实体全部设立独立的财务机构,实行总经理或主任“一支笔”制度,实体财务主管由集团统一委派,并参与实体的决策管理。去年集团实现了1.45亿元的总产值。在3校刚刚合并,新山大发展提速的情况下,水电暖通讯保障水平明显好于往年。集团特别制定了工程决策初审制度,仅此一项就实现审减额600万元,保证了投资效益,维护了学校利益。据山东省教育厅的统计结果显示,43所高校共组建了71家大实体、328家小实体,分流正式职工5705人,占原后勤职工的92.5%。原来后勤是花钱的,现在全省高校后勤实体自己挣出职工工资1.5亿元,加上通过收费增收6000万元,共节约出2.1亿元,“反哺”到教学、科研第一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