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操控排布大面积多层纳米材料技术问世

上海交大微纳米研究院公布重大成果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蒋宏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今天,上海交大微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张亚非研究小组正式向外界公布了他们的重大研究成果:操控排布大面积多层纳米材料技术问世。

今年4月,长江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张亚非博士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创纳米材料的大面积操控排布新技术,并申请了专利。最近,他们又在技术上做了改进,使这项技术可从实验室走向直接的、现实的应用,并已达到工业化生产的基本技术要求,从而改变了世界上只有纳米技术却缺少可实际应用的大面积纳米操控排布手段的历史。

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的关键是将处于自由状态的纳米材料以提纯、剪裁、筛选和表面改性后,嫁接具有功能团的有机分子,制成一定浓度的有机溶液,然后均匀分散在反极性液体表面,在液面上形成均匀分布的混合单分子层,再经挤压、排列和完成分子振动取向后,使纳米材料在混合单分子层内达到规则或取向排列,随后将液面上的混合单分子层转移到经过处理的固体基底上,实现可以操控任意间距、进行有序性和取向性的纳米材料大面积均匀排布。同时,这项技术已完成对碳纳米管、硅纳米线、多种金属、合金、半导体和陶瓷纳米粒子等纳米材料进行一维、二维和三维空间的均匀排布,试验已实现100层以上的叠层排布结构。根据他们的实验记录表明,其单分子层排布效率已达到每小时0.5平方米。

据介绍,这一技术具有6个特点和优势:一是不仅能将一定长度范围的纳米材料拉直和排布,而且其面积可随基底的大小和形状改变;二是可调控间距,均匀排布多层的大面积纳米材料并可形成复杂的三维网状结构;三是排布效率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且技术已比较成熟;四是该技术具有十分宽广的适用性;五是该技术操作简便、成本较低;六是这一技术对进一步研制纳米晶体管、逻辑门、纳米探测器、高密度存储器等纳米器件奠定了关键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