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艺术教育观念发展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周星 我有话说

《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01—2010》的颁布,是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文件,文件对目前中国学校艺术教育状态的观念认知、理性总结、发展要求和前景规划,都作了具有思想指导意义和量化价值的认定,清晰的思路前所未有,毫无疑问,这是目前艺术教育的纲领性文件。

学校艺术教育的观念变化经历了几个阶段的渐进进展。1、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艺术教育限于传统局限和较为狭隘的局面,几乎等同于艺术技巧教育,艺术教育以培养专业艺术人才为唯一标准,以艺术表演对象和个人技艺凸现为设置目标,课程体系基本沿袭苏式表演体系路子。2、近十年,在时代发展中逐渐醒悟的艺术教育开始观念和体系上的变化,其主要标志是倡导素质教育。这当然大大拓展了僵化的思维模式。3、但从根本上看,艺术教育观念的更宽泛化还需要更深的认识。

艺术教育是“教育”的特殊形式,它不是简单的知识教化,而是用艺术的多种形式对人进行素质培养、感化、熏染,从而实现精神道德水平和人生素质提高的一种教育。艺术教育不仅仅指艺术知识的培养教育,对于人,它还是非物质层面的精神理想的高级追求。审美的教育、美感形式的教育都是艺术教育的特征。不言而喻,在这样一个渐成热潮的时世中,艺术成为实现素质教育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艺术教育学科发展理应更加受到重视,艺术文化在校园中的位置必须提高。

进一步说,艺术教育对人的成长具有重要而潜移默化的作用,无论是生活经验,还是理论抽象,肯定艺术基于人生而感化人生的见解都没有释义。从经典理论家的角度可以找到大量深刻的阐释,于是,我们必然对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论述有心灵的认同感,因为这里肯定了艺术肩负着给予人的历史责任的意义。而关于要先进思想教育人、优秀作品鼓舞人的意义所在,也是再一次证明了艺术文化精神和艺术作品意义是可以给予人教化提升的价值的。需要强调,艺术教育具有教育的特殊价值:情感教育——美育,而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形态的艺术教育各式各样,大体上包括:1、艺术类型的教育、艺术审美的教育、艺术技能的教育。毫无疑问,无论何种艺术形式,情感感化是艺术教育的手段,艺术审美是教育的目的,艺术教育正是这一点上区别于其他教育,也因此与人的精神世界成长形成最为密切的关系。

需要认识艺术教育有多重功能,就对人的教益意义而言包括:1、艺术教育最基本的含义是给予受教育者情感熏陶,促进人的情感升华。艺术教育诉诸情感触动,给予人的心灵感悟微妙而直接,艺术教育的情感呼应是绵长温煦而充满审美韵味的。2、艺术情感教育的价值更应当体现在扩大人的创造价值的重要作用。3、艺术教育对人的全面成长具有积极意义。中外的一些调查证明,艺术教育有益于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中国最为出色的科学家如钱学森、杨振宁等的艺术素养也为人称涎。从根本意义上说,艺术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对于人的全面素养和对于人的生活价值意义都不可缺少。艺术教育就是要在这一意义上进一步深入拓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