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道德之树常青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铝锃 生丽 我有话说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是古人一种可贵的修身方法、也是道德之树常青的必由之路。“慎独”,意思是在人独处的时候也小心谨慎,一丝不苟。“慎其独也”,首先需要辨别力。能明辨是非,才能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才能以“是”为荣,以“非”为辱,才能在自律作用下萌生出良心和羞耻心,才能形成道德个性。第二需要意志力。对于不合乎“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的事情,在独处时能坚持不做,对于合乎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的事情,能坚持去做,持之以恒。这是一个人责任心和事业心产生并扎根的渊源。赫伯特说:“荣誉像影子一样紧跟着美德。”我们不妨走走积德行善之路。只要这样做了,紧跟着美德的荣誉感就会使自己的内心深处感到既欣慰,又亮堂。

古往今来,在以“礼仪之邦”著称的中华大地上,“爱国明礼”的仁人志士数不胜数,“诚信奉献”的道德名人何止万千!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称赞顾大家忘小家的禹“菲饮食,恶衣服,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吾无间然矣!”意思是说,对于大禹,他的饮食很简单,他平时穿的衣服很简朴,他住的宫室很低矮,却尽力治水,我没什么可挑剔的了!后人一直把“大禹治水之三过其门而不入”的义举传为美谈。

展开历史的长卷我们还看到,从悲歌一曲扬千古清波的屈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以血肉之躯铸忠魂的黄继光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尽管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但他们都是中华大地上的优秀儿女,其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崇高品质是一致的。他们都是有道德个性的人。

“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相信,大力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这一先进文化,人人都来“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神州大地上一定能使沙漠布满森林,让道德之树常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