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桃李”有言

杏坛刍议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荆彩娟 我有话说

一日独坐案头,桌上一封信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封信没有署名,从内容看是位女的,她自称是98级的学生。我已无法将其姓名和容貌联系起来。她在信中写道:“老师,也许您已记不起我这个成绩并不出色的学生。可是,今天走在大学校园里,我却深深地感谢您,因为您是在高中三年里唯一鼓励过我的人,正是您的关心使我在自弃中奋起……。”

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和谐的师生关系对每位从教者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东西方中心的理查德·维亚(Richard A.Via)教授在他的论著中写道:“我顺便要说一个词儿,虽说我不知道你是否在你的师范培训中心听我说过这个词儿,我想这可能是教育中极其重要的一个词儿,这个词儿就是‘爱’”。作为教师,你必须爱你的学生,或者爱你正在教的科目。倘若能两者都爱,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除非你爱二者之一,否则你不可能把教学工作做好。黎巴嫩贝鲁特英语学校进修班的桑德拉·伊诺斯(Sondra Enos)教授曾任意挑选出100个学生,这些学生年龄在14岁到32之间,平均年龄为17岁。然后对他们理想中的教师所应具备的品格作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同早期冰冷无情的师生关系相比,和谐的师生关系更受学生的欢迎。桑德拉伊诺斯把学生的意见记录下来加上她自有见解的评论:1、一个好老师应年轻活泼,或者心态年轻活泼。2、他必须喜欢我们。要知道,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他喜欢还是不喜欢教书。3、他不应言行高傲,不要像命令仆人似地命令我们。4、一个好老师知道的东西应比书上的内容多得多。

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师生关系都有自己的看法,学生经常表示希望有位有同情心的老师,这个老师应记得“自己当学生时什么样儿”。最后,出人意料地有些学生竟提到了老师的外表,“她长得并不漂亮,但整节课地瞧着她我没有反感,她尽力使自己显得喜人。”

教育界老前辈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师德的灵魂是爱,教师的职责更具有神圣的使命。顾明远教授形象地比喻说:“自然界很多动植物为了养育下一代,可以牺牲自己。”如果我们把培养学生当作整个人生命的延续,就会去关心学生,热爱学生。

有人说师爱胜于母爱。有时,老师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个目光,都会激起学生心中的涟漪。师爱,就是要用博大的爱去关怀学生,感化学生,指引学生走上成长的道路。

看完学生的信,一种莫可名状的欣慰油然而生。我想,如果说教师的工作是单调的,那么我甘愿拥有这份单调;如果说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那么我甘愿用自己的清贫换来万千桃李有言。

(作者单位:山西省临晋中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