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对考试“画重点”

一家之言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李臻球 黄自宏 我有话说

期末将至,英语过级、考学位、挣文凭、考研接踵而至,考试是大学校园里同学们议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可现在大学里的考试越来越流于形式,画考试重点成了各学科最后一节课的必备内容,但这种方法并不科学。

考试,是为了检验学生平时学习效果和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教学方法,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每逢考试“画重点”,难免会使学生产生学习惰性,也容易刺伤其学习积极性。有的同学平时学习不太努力,而在考试前得到老师所画重点,利用记忆力和精力较强的优势,在考试中可能取得好成绩;而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用功,但考试成绩却与前者相差无几或更不如。这样,不仅让平时就投机取巧的同学更放松学习,也严重刺伤了勤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老师不能真正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样做和学生考试作弊一样,不利于教学的发展,也就失去了考试的意义。

另外,“画重点”的复习方法还停留在应付考试的阶段上,不利于学生知识面的拓展和思维能力的提高。在今天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光应付考试,满足于60分万岁,拿一张文凭,是远远跟不上形势的。现在的社会需要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要想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平时认真努力地学习,对所学知识点有透彻的了解并掌握,同时还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理性思维,学以致用,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但如果把大学生的考试弄得像高考一样正式、严格,又会使大学生将所有的精力投在考试上,也不利于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考试制度如何改革,学生应该怎样对待考试,让其真正地发挥作用是老生长谈的话题了。大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更强,采取怎样的考核方式是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