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管理要“目中有人”

校长治校箴言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 林福智 我有话说


学校的管理有各种类型,大致有人治管理、法治管理、“无为”管理、德治管理、人文管理等。人治管理依赖个人权威施行管理,其优点是效率高,但容易形成个人专断;法治管理的特点是一切以法规为依据,简易公正,但缺少人情味;“无为”管理利于营造自由、宽松的环境,却易于出现放任自流的状况;德治管理强调以德治校,领导的道德品格和群众的道德素养是管理的支柱,其缺点是见效慢。

我校倡导的是人文管理,人文管理是一种“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管理,是以人为本的管理,人文管理也讲个人权威,但这种权威是建立在校长个人人格魅力基础上的权威。人文管理也讲法规,但强调法规是为人服务的。人文管理尤其讲管理文化,强调人的观念和情感在管理中的作用。人文管理既重视人在管理过程中的能动性,又重视人在管理过程中自身的完善,人既是管理的出发点也是管理的归宿。

在实施人文管理过程中,我们注重群体的观念,包括群体精神、群体意识和群体作风等;重视观念在学校管理中的定向和指导的作用;注重发挥情感的亲和力与凝聚力;同时营造具有博爱思想的高品味文化氛围。

林福智,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广东潮州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40年来一直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和学校管理及研究工作。担任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北师大附校发展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著有《实用教育学》、《教育实践探寻》等。曾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西城区模范校长和教育园丁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