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事事问老师好吗

家长点题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少年儿童研究》杂志社 张纯颖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我的孩子刚上学的时候因为胆子比较小,有时别的孩子欺负她或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就总是哭。我就告诉她,有事就找老师,老师会帮助你的。她果然就这样去做了,老师也确实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可她现在凡事就找老师,已经成了习惯了。有时老师随便回答一句:“知道了。”她特别当真,一定要老师把事情解决好。我想帮她改掉这个习惯,又不知怎么说才好,虽然不能事事找老师,可的确又有她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应该怎样让她明白这个道理?
湖北读者林梅

孩子刚上学的那段时间的确很需要老师的帮助,因为孩子面对的许多情况是她过去所没有遇见过的。老师一般也能够及时地给她帮助,这会让父母安心很多。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父母要教会孩子自己去处理在学校遇到的问题,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您需要做的第一步是了解孩子都是因为什么事情在不停地找老师,如果孩子说不清楚,可以问一下老师。然后根据情况,给孩子讲解一下,哪些事情是可以自己解决的。同时要给孩子讲道理,告诉孩子老师很忙,一些自己可以解决的小事情就不要找老师了。因为老师毕竟面对的是很多学生。另外,您可以给孩子讲解几种必须告诉老师的情形,如上课的时候不舒服了、被同学欺负了、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了等等。

第二,您也可以在家里和女儿演示一下,让女儿做老师,而您做学生,然后您可以把所有琐碎的事情都告诉女儿,不停地去“打扰”她,让她感受到被打扰的“烦恼”。这样,孩子通过换位思考就会明白一些事情要学会自己去处理。

第三,在家里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在家里孩子遇到一些事情问父母时,父母不要急于解答或帮助她去做某些事情,要先简单分析一下,她所提的问题或要求是不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或完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试着让她自己做。一旦她做得很好,就要及时表扬、肯定她,让她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对自己增加了信心。这样的教育不是一下就会见效的,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效果来,因为孩子总是在慢慢地体验中长大的。当她不断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她更容易领悟父母说过的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