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教育,准备好了吗

教育时评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汤丰林 我有话说

世纪之初,创新问题早已成为全球性的热门话题。与此相适应,创新教育也已成为国际教育界倍加关注的焦点。我国从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到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推出,无疑都是直指这个主题的。创新教育用教育界时兴的话来说,就是“带学生走向知识”、“让世界成为学生的教科书”、“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但由于我国是一个十三亿人口的教育大国,又有着数千年的教育传统,因此,这样一个革命性的目标要想真正付诸实践,并使之成为现实,决非像理论建构那样简单,尚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共同付出艰辛的努力。

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家长结果导向性的教育要求。由于我国数千年来,从古代科举制,到现代各类升学考试乃至学校的学习评估都是结果定向的,因此,家长们早已形成了用学生是否熟练掌握书本知识来衡量教师教学的根深蒂固的观念。这些观念致使创新教育的许多的改革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当然,这种制约已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有所改变,但从全面实施创新教育的角度来讲,尚未达到良性的状态。

其次面临的问题是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创新教育要求学生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主体,教师则重在发挥引导者或指导者的作用。但由于现在奋斗在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战线上的数千万教育工作者都是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观念下成长起来的,因此,这对创新教育的实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最后面临的问题是师资培训模式的转变。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根本在于师训模式,其中不仅要改变师范教育模式,也要彻底转变在职培训的模式。但由于我国现有的师训模式还在传统教育的惯性中运转,这无疑会延缓创新教育的全面实施。

但无论如何,我国现在已向着创新教育的目标全面启程。我们相信,有了国家政策的保障,有了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理解,这个目标一定会逐步变成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