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统战工作行动纲领

贯彻十六大精神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郭玉才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出发,以较大的篇幅全面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战略地位和作用,是新世纪统战工作的行动纲领,对新世纪统战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切实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统一战线各个领域,落实到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开创新世纪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上世纪90年代,我们曾经面对一个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力挽狂澜,战胜了各种天灾人祸,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轮破浪前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我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这些成就的取得,靠得是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采取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这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把坚持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一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在统战理论和统战实践中锐意创新,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开创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局面。

13年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就没有新时期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仍然离不开统一战线。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经济、利益原则、竞争机制,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的普遍改善,但也产生了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经济走向全球化,各种新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祖国尚未完全统一,国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弱化我国的图谋并未罢休;世界上国与国、民族与民族纷争不断,恐怖主义搅得天下不安,国际环境还存在着不可测的因素。我们只有克服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统一战线依然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完成历史重任的“法宝”,而在新世纪统一战线的领域越来越广阔,统战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江泽民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本质和主题就是“大团结、大联合”。为了完成共同的奋斗目标,在三个“有利于”的前提条件下,把我们党统一战线的对象和范围扩大到最大限度,巩固和发展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实现包括海内外中华儿女空前的大团结、大联合,这就是统一战线的本质和主题。

江泽民同志认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要完成这个根本任务就要从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做好统战工作的理论武器和思想基础,统战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按照党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多做吸引人才,尊重劳动,促进发展的工作;按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多做争取人心,化解矛盾,统一认识的工作;按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多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映民意的工作。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新的世纪,全党同志必须一致努力,才能做好。首先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做统战工作,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模范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以理服人,以德树人,以诚感人,以心取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其次,要抓好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统战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党联系和团结党外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统战部要深刻认识统战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履行牵头协调、监督检查本地区、本部门统战工作的职责。第三,党的各个部门都要大力支持统战工作。党的组织部门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检查考核内容,把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党的宣传部门要加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扩大统一战线在国内外的影响。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的党组织要搞好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的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统战工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企业的党组织也要积极做好统战工作。只要我们全党上下共同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